大腸癌警訊!上班族近10天未排便 竟是腫瘤造成「大腸阻塞」

上班族坐整天,如果飯後常腹脹、食慾差,又無法排氣排便時,千萬別大意,有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有位60歲的賴女士,檢查後發現是腫瘤造成大腸阻塞,所幸醫院透過金屬支架的置入,隔天馬上就能順利排便。

更多新聞: 高中將廢除早自習 朝會限一週一次

患者 賴女士表示,「肚子這邊像一尾蛇突然衝出來,就受不了。」

60歲的賴女士,是上班族,愛吃炸的、飲料,但不愛運動,半個月來常常感到肚子痛,將近10天沒有排氣、排便,甚至腹部鼓脹、行走困難,沒想到竟然是腫瘤造成大腸阻塞。

腹脹食慾差、排便不順 恐是大腸癌警訊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 蔡元耀說,「這是一個腫脹的腸子,裡面裝了一些糞水,它到這邊的時候就整個變窄。」

X光片顯示,賴女士的腸子明顯腫脹,後端腸子因為沒有吸收而扁掉,體內腫瘤約5公分大,吃不下、又排不出,讓她精神差,醫師建議先放置金屬支架。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 蔡元耀說,「把腸道先撐開,讓腸子通了,通了後可以先排氣解便,甚至可以開始進食,等一週到兩週後,再搭配用腹腔鏡手術開刀。」

目前使用的金屬支架,彈性好、術中能隨時調整位置,成功率高達95%,適合年長者或有慢性疾病患者,隔天馬上能排便,腸子也明顯退腫。

腹脹食慾差、排便不順 恐是大腸癌警訊

患者 賴女士說,「最大的改變,就是吃得下 又排得出來,又睡得著。」

醫師呼籲年長者,定期做4大癌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否則等到腸道阻塞才就醫,對身體的負擔也很高。

(民視新聞/王云宣、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雙金影帝常楓告別式 張小燕、楊貴媚、宋楚瑜送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