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之父」陳肇隆從醫46年 親曝投入「肝臟移植」契機與插畫有關!

「換肝之父」陳肇隆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從醫46年的他平均一週有2至3場換肝手術,至今完成2182例移植手術,拯救超過2千個家庭。(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換肝之父」陳肇隆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從醫46年的他平均一週有2至3場換肝手術,至今完成2182例移植手術,拯救超過2千個家庭,曾替顏清標、知名歌手張洪量的妻子等人動刀。近期陳肇隆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節目《新聞觀測站》中分享當初投入肝臟移植的動機,也談到從醫的使命感。

陳肇隆1976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畢業那年從報紙的分類廣告上得知王永慶創辦長庚醫院要徵住院醫生,他心想這是天大的好機會,決定北上考試,200多人報考要爭取6個名額。當初備取遞補成功的他,多年後成為醫院院長,也時常用這段經歷勉勵年輕醫師,「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機會」。

陳肇隆談到當初會選擇投入肝臟移植領域的契機,與「國際知名外科醫師林天祐」有關。(圖/民視新聞)

陳肇隆談到當初會選擇投入肝臟移植領域的契機,與「國際知名外科醫師林天祐」有關。陳肇隆在長庚醫院擔任第3年的外科住院醫師,平時動手術就會透過插畫來紀錄,而林天祐應邀撰寫英文教科書,但當時台灣並沒有專業的醫學插畫家,透過介紹,便找陳肇隆來替他畫手術插圖。

對此,陳肇隆坦言,當時自己「從未看過肝臟手術」,為了要把圖畫好,下了不少功夫,大量閱讀相關資料,包括肝臟解剖學、肝臟手術及論文,還將林天祐醫師所有的論文都詳讀過,他表示「我想任何領域都一樣,只要下了功夫就會產生興趣」,他在畫手術插圖的同時,立下從醫的志業就是「肝臟移植」,之後也赴美進修。

陳肇隆坦言,當時自己「從未看過肝臟手術」,為了要把圖畫好,下了不少功夫。(圖/民視新聞)

陳肇隆歸國後,回到林口長庚醫院服務,在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在訪談中也透露手術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他提到,當時台灣還沒有進口上市的器官保存液,團隊只能從文獻上找出配方,在製劑室自行調配;而國外剛研發出抗排斥的新藥,他也親自提出臨床實驗的計畫,爭取該藥物並引進亞洲。

陳肇隆提到該場手術其實耗時將近32小時,該位病人的身體狀況差,腹腔沾黏嚴重、大量積水、凝血功能也不佳,動手術的同時還必須和時間賽跑,手術結束後他也守在病人身邊,直到病患順利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陳肇隆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節目《新聞觀測站》中談到從醫的使命感。(圖/民視新聞)

最後,陳肇隆表示,「外科醫師做肝臟移植大不了做個幾百、幾千例,但透過醫療傳承、教導學生,就能救更多的生命」。他也分享對醫療的看法,「醫療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行醫珍貴之處是每天都能夠拯救生命,「看到瀕臨死亡的生命在你的努力之下,不但恢復身體健康,還能回到工作崗位,繼續貢獻社會」,從救人的成就與使命感中,獲得快樂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