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台灣走過25個年頭 一窺台北101辛酸血淚史

若有人問起台灣的地標是什麼,台北101絕對不會缺席。曾創下世界第一高,改變台灣天際線的摩天大樓,每年跨年煙火,更享譽國際。當初的推手宏國副董事長林鴻明與出版社合作出書,記錄了從1997年101開標以來的辛酸血淚史,還揭密跟高齡86歲的宏國阿嬤居然很有關係。

斥資百億,歷經7年工程,曾創下全球最高建築,獲世界七大工程奇觀等獎項的台北101,不但是台北市地標,更成為台灣的代表。當初推手與歷任董事長排排站,出席新書發表會,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也出席致意。宏國企業副董事長林鴻明說,「不管在營建的過程中,還試營運的過程中,我們碰到了許多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很幸運碰到許多貴人相助,我要感謝我們股東團隊和銀行團隊支持。」

笑著感謝一路共患難的夥伴,擁有建築背景和豐富管理經驗的林鴻明,回想起1997年他組織11家企業聯盟拿下標案後,帶著兩萬名人員,從動土到招商,進行史無前例的龐大工程。

當初207.5億元投標金額正是宏國阿嬤的林謝罕見擲筊而來,決定建101層,也是她鼓勵不要因為100就停下腳步。

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說,「我也很榮幸可以在,各位的打造基礎下接任,這樣的融合東西方,讓台灣能打造一個台灣的當代文明。」

陪伴台灣走過25年的台北101,成為世界地標後,更藉著每年跨年煙火,讓民眾留下回憶,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民視新聞/黃芷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