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億珠寶變石頭!60歲嬤扮「鑑定家」迅速掉包…僅判賠9000元
1名60歲婦人偽裝成珠寶鑒定家,偷走價值1.6億的鑽石。(示意圖/Pexels、翻攝「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 」)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珠寶大盜!外國一名60歲婦人2016年假冒「珠寶鑑定家」,自稱受俄羅斯富豪委託到珠寶行估價,趁機用碎石頭換成價值420萬英鎊(約新台幣1.6億元)的鑽石,最後逃之夭夭。多年後她落網,近日法院宣判她將判處5年6個月有期徒刑;由於鑽石找不回,法官裁定她需賠償244英鎊(約新台幣9200元),這已是婦人所有的財產。

更多新聞: 中國官媒誤PO處理烏俄衝突準則「對俄不利不發」 網酸:小編造反了?

據《每日郵報》報導,來自法國的拉卡托絲(Lulu Lakatos)2016年和同夥鎖定倫敦的高檔珠寶行,當時同夥偽裝成俄羅斯富豪致電給珠寶行,謊稱自己有意要買珠寶,將派遣1名專家前往鑒定。「鑒定家」拉卡托絲到場後,工作人員就從地下室拿出7顆鑽石供她鑒賞,等到拉卡托絲離開後,人員就把珠寶放回原處。

然而,工作人員隔天打開保險箱後,發現裡面的鑽石不翼而飛,只剩下幾顆石頭,嚇得他們趕緊報警。原來拉卡托絲早已準備好一袋鵝卵石,趁大家未仔細注意時快速掉包;她和同夥也在鑽石到手後的3小時內火速離境。警方調閱監視器後,這才發現拉卡托絲高明的手法,立刻循線逮人,多年後拉卡托絲才落網。


1.6億珠寶變石頭!60歲嬤扮「鑑定家」迅速掉包…僅判賠9000元
拉卡托絲用鵝卵石換走7顆鑽石。(圖/翻攝「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 」)



事後珠寶店老闆表示,其實拉卡托絲在「鑒賞珠寶」時,他在現場都是全程緊盯,但後來同夥偽裝的俄羅斯富豪突然來電,他因轉頭接電話而背對拉卡托絲,這才讓她有機可乘。法官18日裁定,拉卡托絲以「共謀盜竊罪」被判5年半有期徒刑,並沒收她僅剩的財產,也就是244英鎊,但7顆價值連城的鑽石至今仍找不回;另2名共犯則各處3年8個月有期徒刑。

據悉,這並非拉卡托絲首次犯案,身為羅馬尼亞裔法國公民的她,曾在法國有3次盜竊前科,預計將被引渡回到家鄉。此外,她在瑞典也曾以類似手法犯案,當時她將1個裝滿40萬歐元(約新台幣1260萬元)的信封掉包成一疊白紙,遭瑞典政府通緝。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蕾菈穿這樣搭高鐵!「薄紗雕花洋裝」洩真實身材…羞曝1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