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的戰爭?  俄國恐以「假訊息」當藉口開戰

烏東情勢撲朔迷離,網路上充斥著各種衝突影片,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直指,不少影片疑似是俄羅斯假訊息戰術的一環,俄方很可能借此假造理由發動攻擊。因為經過數據分析,許多影片的拍攝日期,和宣稱事件發生日期根本對不上。

爆炸聲四起、士兵快速行動,烏東情勢越來越緊張,越來越撲朔迷離,美國總統拜登直言俄方俄嘴巴上答應撤軍,實際上卻增派更多兵力,還啟動「假訊息戰」。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有理由相信俄方,正發動假旗行動假訊息,並以此為藉口入侵,我們看到的每一個事件,都是為了攻擊入侵烏克蘭。」18日親俄的頓內茨克首領普希林,宣稱烏克蘭策劃汽車炸彈攻擊,下令撤離約70萬頓內次克人民到俄國避難。

但不僅情資顯示,放炸彈的很可能是俄國特種部隊,西方媒體分析數據也發現,普希林這段所謂「撤退」影片,早在16日該起炸彈攻擊發生前就已經拍好。

親俄的盧甘斯克,18日也使出類似技法,控訴烏克蘭一天之內違反停火協議66次,向24個住宅區開火,宣布先撤離老弱婦孺到俄國境內。

但影片也被抓包,是在攻擊發生之前的16日拍攝,甚至這些所謂「被迫逃亡」的老弱婦孺,每個人一到俄國,就能拿到130元美金,約台幣3600元補助金。

在俄國媒體上不斷曝光的激烈槍戰影片,號稱直擊18日一早親烏武裝勢力、攻擊烏東污水處理廠,同樣被查出、拍攝日是事發10天前。

號稱19日凌晨、烏方主導的輸油管爆炸,爆炸瞬間則是被親俄媒體近距離全紀錄。

西方各界示警,這些巧到不能再巧的影片,都是假訊息戰的一部份,俄方正積極假造攻擊理由,醞釀開戰。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