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俄軍砲擊車諾比核電廠 原能會立即檢測輻射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全面侵略,烏克蘭當局證實,俄羅斯軍隊已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廠址,甚至驚傳廢棄的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遭俄軍砲擊,雖然距離台灣超過8000公里遠,但原能會仍然審慎以待,並表示第一時間已做環境輻射監測,目前數據還在正常範圍。

更多新聞: 俄國大軍入侵烏克蘭 蛇島13名士兵全陣亡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表示,「很遺憾我不得不宣布,截至目前車諾比地區,包含車諾比禁區和核電廠的所有結構,都在俄羅斯武裝團體的控制之下。」

烏克蘭當局證實,俄羅斯軍隊已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廠址,甚至傳出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儲存設施遭俄軍砲擊,有輻射值上升的通報,我國原能會第一時間,馬上展開環境輻射監測。

傳俄軍砲擊車諾比核電廠 原能會立即檢測輻射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蔡親賢說明,「原能會有63個環境輻射監測站,我們24小時都會來全時監控,那一旦確認有外釋,我們核研所跟氣象局,我們已經有建立大氣擴散劑量分析系統,那可以進行預測監控。」

原能會強調,烏克蘭周邊環境輻射值,以及國內監測值目前都正常,雖然車諾比核電廠距離台灣8036公里遠,但當地在1983年,曾發生被評為最高第7級的特大事故,當時因為供電測試操作不當,讓功率激增,促使第四號反應爐爆炸,產生的放射物質,是二戰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以上,車諾比電廠廢棄原址封存至今,萬一再度爆炸,歐洲內陸首當其衝。

傳俄軍砲擊車諾比核電廠 原能會立即檢測輻射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蔡親賢指出,「大概輻射層的部分以歐洲內陸為主,但是對於國際的影響,大概就是它後續的一些,可能是一些食品的影響可能有一點,但是對於(歐洲以外)輻射層這部分,是比較沒有影響。」

車諾比核電廠若爆炸,對台灣的影響屬間接性,但仍需審慎以待,因為車諾比位於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首都基輔中間,可以加快白俄到基輔的速度,達到推翻烏克蘭當局的目標,因此戰略地位相當重要,如今被俄國占領,就怕核災重演,讓全球都如坐針氈。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鋼鐵航運強撐!台股彈升震盪 漲57點收1765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