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五大漲反彈 王美花:國內物資穩定

俄烏戰爭,讓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恐慌,不過美股週五,依舊大漲反彈,其中道瓊工業指數大漲834點,漲幅2.5%,分析師就分析,跟近期傳出烏俄雙方,有意走上談判桌有關,而為了安定民心,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接受專訪,強調國內物資都很穩定。

更多新聞: 台開跳票累計達10億!證實「發不出薪水」員工已報案待協商

美國紐約證交所收市鐘響起,華爾街投資人,開心鼓掌叫好,儘管烏俄戰火依舊持續,但美股25號卻是大漲反彈,其中道瓊工業指數大漲834點,漲幅2.5%,終場收在34058.75點。

美股週五大漲反彈 王美花:國內物資穩定
分析師黃文清說,「美國跟西方國家北約這邊的基調是,不透過武力來介入這次分爭,那昨天也傳出來說俄羅斯這邊,也準備要跟烏克蘭來進行談判,最大的恐慌應該已經過去了,所以金融市場會慢慢獲得一定程度的支撐,回到各個市場的基本面。」

西方大國無意捲入這次戰爭,讓市場鬆了口氣,加上傳出烏俄雙方,有意走上談判桌,也讓戰火平息露出曙光,帶動美股連日高漲,分析師認為,不論是美股還是台股,之後都會回到,市場的基本面,除了二二八連假後,台股走勢還要觀察,戰爭對全球通膨的助長壓力,更不能掉以輕心。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網紅486先生專訪時,就一再強調國內物資都很穩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盤點過現在的存量都有,那影響也不是那麼大,那所以在短期之內是都沒有問題,那另外還有一樣叫做鋼材,粗鋼全球的產量大概是19.5億公噸,他們烏克蘭跟俄羅斯加起來,大概是9700多萬噸,所以大概佔全球的5%,占比也不是那麼大。」

美股週五大漲反彈 王美花:國內物資穩定
王美花表示,黃豆小麥玉米方面,台灣主要不是從烏俄進口,因此短期內不會有衝擊,至於半導體部分,雖然烏俄主要輸出的氖氣和鈀首當其衝,不過目前台灣都還有足夠存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天然氣的部分,台灣的進口來源其實是分散的,那俄羅斯我們其實到今年的三月,就下個月我們其實就沒有再,跟它有中長約就到期了,所以坦白講就台灣來說,直接的影響比較不那麼大。」

王美花表示,台灣天然氣來源相當分散,加上油價,國內也有平穩機制,因此短時間內,烏俄戰爭帶來的影響,不會太大,請國人放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開跳票破10億! 「花蓮新天堂」發不出薪水恐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