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強驅逐艦高調穿越台海 專家:安定亞太盟邦

烏俄戰火延燒之際,美國第七艦隊,週六(26日)派出一艘火力相當強大的伯克級驅逐艦,並罕見打開「船舶辨識系統」,高調穿越台海,還有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也在台灣西南方空域來回巡弋。學者分析,美方選在這個的節骨眼來台,意義重大,就是要來安撫亞太的盟邦。

美國第七艦隊一艘伯克級驅逐艦「拉爾夫·強森號」,26日上午罕見打開「船舶辨識系統」,從台灣海峽從南一路北上,高調穿越台海。另外,還有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也在台海西南方空域來回巡弋。美軍證實此事,強調這是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說,「拜登總統去年1月上任以來,等於是第14次通過台灣海峽,有效的展示了美軍在這個區域的存在,也向印太地區美國的夥伴國跟盟邦,傳達說美國仍然會非常重視印太地區的安全承諾。」

學者分析,美方選在烏俄開戰期間巡弋台海,目的是安撫亞太的盟邦。而這艘伯克級,還是美軍火力最強大的驅逐艦,配備神盾戰鬥系統,有強大的防空、反艦能力、還攜帶90枚戰釜飛彈,嚇阻力十足。如此大動作,就是因為俄國這次攻打烏克蘭,被認為可能牽動台海情勢。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會注意)對岸會不會因為俄烏,之間問題產生連動,烏克蘭和台灣畢竟還是有一點差異,有所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國防部長邱國正信心喊話,直說台海與烏俄不能直接類比,但日本產經新聞在台支局長矢板明夫,臉書發文強調,國際最關注烏俄的,一定是習近平。因為如果將來打台灣,要考量到中國能否扛的住類似的國際制裁。烏克蘭戰爭,對中國與對台灣來說,幾乎是一場預演。代價越大,習近平就越會投鼠忌器。

中山大學亞太事務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說,「從攻擊發起到結束,可能希望72小時到48小時之內結束,俄軍的行動很類似共軍之前講的,首戰即決戰,對中國解放軍來說看到俄羅斯,這次新的攻擊作戰模式,他一定會去學,下一步我們更要去觀察,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年初,中俄軍演的發展。」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日本90%的石油,跟76%的天然氣都要經過台海周邊水域,同時台灣對於美國本土的飛彈防禦,也非常重要,中國攻擊台灣,勢必要用兩棲與三棲登陸,在渡海過程就是最大的脆弱點,台灣如果能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特別是防空反艦的能力,可以有更高的機會,嚇阻中國軍事蠢動。」

軍事專家強調,台灣除了有海峽天險,阻止重裝甲,長驅直入,戰略地位又更加重要,美日很難坐視不管。但最重要的是,台灣也要武裝好自己,畢竟自助才能得人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