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認錯青花菜、花椰菜?農委會「1張圖」教你怎麼分:別再搞錯啦

花椰菜、青花菜總是分不清楚?農委會發文釋疑,希望民眾別再搞錯了。(圖/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你知道花椰菜、青花菜該怎麼區分嗎?花椰菜、青花菜外型相似,讓不少民眾常搞不清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7)日發文,詳細解釋兩者間的差異,還加碼分享該如何挑選,希望民眾別再搞錯啦!

農委會27日在臉書粉專發文,PO出一張有著花椰菜與青花菜的照片「圖片中的這兩樣蔬菜,平常你都怎麼叫?」,指出雖然兩者外觀相似,而且都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但其實它們不但名字不一樣,外觀上其實也有差別,雖然青花菜與花椰菜的的食用部位都是生長在植株莖頂的花球,不過青花菜的花球是由無數「獨立分開」的小花蕾集合而成,有時可以看到花蕾各別綻放出小黃花,相較之下,花椰菜花球雖然也是由無數小花蕾集合而成,不過小花蕾之間已經相互黏結特化成塊狀,無法看到未發育完成的各別小花蕾,花球顏色也較為繽紛,有白色、黃色、綠色、橘色與紫色。

農委會指出,青花菜的產地為雲林縣、嘉義縣和高雄市,產季為10月至隔年5月,富含維他命A、B、C、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鉀、鈣、磷、鎂、銅等礦物質,民眾在挑選時,可以注意「花球整體呈現香菇形,外觀完整密合,沒有嚴重的凹凸現象」。

花椰菜的產地為雲林縣、彰化縣、嘉義縣及高雄市,產季為全年,富含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纖維質、鈣、磷、鐵、維生素A、B1、B2、C,民眾在挑選時應留意幾個重點「花球白色無污澤,花球密合,花球質地細緻,表面無嚴重的凹凸現象」、「花梗淡青色至綠色,蕾枝鮮翠」、「花球以偏鬆不堅硬且無散花球情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