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下令核武部隊高度戒備 區域衝突恐再度升高

烏俄兩國即將在白俄羅斯邊境展開談判,但俄羅斯總統蒲亭卻讓自家核武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俄羅斯旗下擁有搭配核武的彈道飛彈、具遠程核打擊能力的潛艇等配備,核嚇阻實力在全球僅次於美國,令人憂心區域衝突將再度升高,但也有人認為蒲亭此舉,證明了他現在對戰爭情勢,已無十足把握。

先前落幕的雙俄軍演上,兩國元首蒲亭和盧卡申科親自坐鎮,監看大規模戰略核武演習。

而27日,蒲亭更命令自家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西方國家不僅在經濟上,對俄羅斯採取敵對行動,非法制裁俄羅斯每個人都清楚這點。」

目前俄羅斯在軍事威嚇力方面,擁有搭配核武的彈道飛彈、戰略轟炸機、具遠程核打擊能力的潛艇,以及反導防禦系統等配備,軍力僅次美國位居世界第二。

但此時又傳出,鄰近的白俄羅斯通過修憲公投,要放棄國家的非核地位,這可能導致蘇聯解體以來,白俄境內首次出現核武,外界認為這將進一步增強,俄方的核威嚇力量。但也有人認為蒲亭現在搬出核武,正代表他已沒十足把握。

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內達說,「我認為蒲亭的動作顯示,他的形勢正在走弱而非走強,如果俄方的戰況佔上風,他大可不必對世界和烏克蘭做出核威嚇,他在向美國和北約釋放信號,但重要的是我認為蒲亭必須知道,單以核子嚇阻來說美國究竟有多強大。」

除了要留意美國以核嚇阻反制,北約也曾在去年討論,要在黑海和波羅的海一帶布署核武器,使蒲亭芒刺在背。

而其實日本也出現探討核武的聲音,前日相安倍27日接受富士電視台專訪時,拋出了日本應開始討論,是否該與美國共有核武器。

NHK主播報導,「安倍表示雖然日本有所謂「非核三原則」,但不能夠將議題討論視為禁忌,北約和德國等國也有所謂"共有核武器",日本應著眼於挖掘各種可能選項,去討論要如何守護國民的生命。」

目前全球共有美、俄、英、中等八國擁有核武,若日本與美國共有核武器,未來甚至有可能在國內駐軍基地布設核武。

不過對此現任日相岸田,28日在國會備詢時則強調,以目前日本的立場而言,決不會考慮共有核武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