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居住正義「打擊高房價」 謝金河點出1關鍵:從土地課稅著手

謝金河認為,台灣房價高不可攀,關鍵在土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張婷瑗報導

台灣長期以來面臨高房價的問題,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看見興建中的商辦大樓,感慨指出,雖然政府打房手段不手軟,但房價還是在充沛的資金推升下,回檔空間十分有限,對此,他點出最大的1關鍵。


謝金河看到商辦大樓正施工中,有感而發談到台灣的高房價。

謝金河表示,房地產跟土地就像是麵粉與麵包的關係,土地是麵粉,蓋出來的房子則是麵包,用高級麵粉製作出來的麵包,一定不會便宜「這些年房價一直漲,但真正推升房價的是土地,很多建設公司只是代工,真正賺大錢的是土地持有人。政府大力推囤房稅,但持有土地的人卻有寬廣的避稅空間。」。

謝金河進一步透露,台灣的土地課稅,根據孫中山的平均地權,漲價歸公,土地按照公告現值課稅,這個公告現值和市價通常有很大的差距,也成了最好的避稅管道「台灣真正的大有錢人,其實都是大地主,真正要落實居住正義,如果不從土地課稅著手,房地產怎麼打?效果恐怕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