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助烏克蘭!強冷空氣南下 降雨雪阻俄軍進攻

烏俄之戰緊繃,一個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局勢。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貼出氣象圖,觀測將有一波北極強冷空氣在3月5日襲烏克蘭,昨天晚間透過衛星雲圖,看到烏克蘭首都基輔上方,雲層變厚,已經看不清楚地面了。軍事專家就指出,冷空氣帶來的雨勢,會拉長俄軍後勤補給,拖慢俄軍進攻速度。

厚厚雲層,蓋住烏克蘭大半土地,尤其是俄軍入侵的東半部,幾乎完全看不到地面,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根據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數據,預估5號前後將有北極強冷空氣南下烏克蘭,降下大雨甚至大雪,對烏俄之戰會不會產生變數?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表示,「如果說是今天道路泥濘或濕滑的話,行駛一百公里,可能需要七十公升汽柴油,換句話說不管是下雨融雪或地面泥濘,會造成俄羅斯裝甲中隊,行進間的油料負荷,增加後勤補給的困難。」

專家指出,雖然俄軍早就習慣在冰天雪地作戰,但這個強冷空氣,還是可以阻礙俄軍後勤補給,以及空軍因能見度不佳而無法空襲,對進攻方的俄軍相當不利,尤其是融雪後的泥土,更是陸軍噩夢。

好幾輛坦克車卡在泥土、動彈不得,這是俄軍在烏克蘭羅斯托夫邊境受困影片,正值融雪時節,都是平原的烏克蘭,降雨後還會變成噁心的泥地,拖慢整體行軍節奏。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說,「在歐陸平原很多地方他要度過橋梁,如果說這個橋梁或是重要道路,被大水沖刷沖斷,這樣也會延緩俄羅斯進攻速度,因為他們要帶上,所謂油料部隊跟架橋部隊,那在拖延時間或許烏克蘭守軍,就有時間設防跟調兵。」

基輔也從1日晚上,開始降下大雪,這場強冷空氣對俄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幾天後就見分曉。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