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輕薄筆電選購指南(下) 其實這樣買更便宜!

I/O 連接埠

I/O 部分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至少大多數人現在都分得清楚 microUSB 跟 USB-C 是不同東西,但有一些看不到的規格就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小細節,跟大家分享。常見這種方方正正的 USB,通常就叫 USB Type A。

要留意速度是 USB3.2 Gen1 5Gbps 還是 USB3.2 Gen2 10Gbps,可能也要留意,現在有些入門筆電還是會有 USB2.0 的規格。

很多手機、平板、筆電、藍牙耳機現在都有 USB-C。不過大家要留意他是跑什麼協議、速度,目前常見有幾種:Thunderbolt 3、Thunderbolt 4、USB3.2 Gen2 10Gbps、USB3.2 Gen1 5Gbps。

USB3.2 Gen1 5Gbps 就是大家以往熟知的 USB3.0,速度比 USB2.0 480Mbps 快上約十倍。USB3.2 Gen2 10Gbps 速度又可以比 USB3.2 Gen1 5Gbps 快上一倍,我個人覺得非常有感。而 Thunderbolt 3、Thunderbolt 4 就更厲害了,頻寬高達 40Gbps,用外接 SSD 時也可以達到 32Gbps 左右,速度非常快。而 Intel 作為 Thunderbolt 的標準制定者,目前 Intel Evo 的必要標準也包括要支援 Thunderbolt 4。這其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 Thunderbolt 4 是可以支援 USB4。目前除非你是業界內的人,否則你大概都還沒有看過 USB4 的產品。不過放心,今年就會開始陸續出現了。而這也代表,現在買 Intel Evo 的筆電,以後是可以直接支援 USB4,會是未來幾年重要的 I/O 規格。Intel Evo 具備 Thunderbolt 4,就可以透過一條支援 DP alt Mode 的 USB 或 Thunderbolt 線連接螢幕。

Thunderbolt 4 還支援 PowerDelivery 充電,不用像傳統筆電一定要用專門的充電器才能充電。出外過夜旅行,也只要帶一顆大功率的 USB-C PD 充電器,就可以滿足筆電、手機、平板的充電需求。

此外,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更大量的 I/O 需求,那 Thunderbolt SSD、Thunderbolt DAS、Thunderbolt Dock、Thunderbolt External GPU Enclosure 有非常多更多豐富、強大的硬體生態。

相較之下 USB-C 比較 optional 一點,之後 USB4 出來應該會更混亂,但以目前輕薄筆電主要還是 USB3.2 Gen2 10Gbps 為主。有的 USB-C 也有支援 DP Alt Mode 和 PD 充電,如果你有特別需要這兩個功能,要仔細看產品規格,因為不見得每台筆電都有把這些功能做到 USB-C 上。

還有一些常見的影像輸出,通常是 HDMI 為主,少數有 miniDP 帶出 DisplayPort,像這台 GIGABYTE AERO 15 OLED 不僅有 Thunderbolt,他還具備標準尺寸的 HDMI、miniDP,並且支援 4K 60Hz。標準尺寸 DP 在主流筆電上幾乎沒看過,DP 方式現在幾乎就是上面說的 USB-C 直接走 DP Alt Mode。具有獨立 HDMI 的好處是,這樣能夠支援大多數的螢幕、電視、投影機。

因為我們的開箱工作經常會用到相機,相機就會用到標準尺寸的 SD 卡,因此筆電有沒有標準 SD 卡,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當然你可能會想說,那有什麼關係,相機上面用 microSD Adapter,就可以對應到筆電上的 microSD 啦。光是這個選擇性也可以單獨講一期,簡單來說,我不否定有這種做法,但我自己還是選擇標準尺寸 SD 的工作流。

此外,記憶卡速度是 UHS-I 還是 UHS-II 也是天壤之別,速度大約是 150MB/s 跟 300MB/s 的差別。如果是大多消費者,其實用 UHS-I 就非常足夠了。但如果是攝影機、相機使用者,筆電有內建支援 UHS-II 用起來會更加順手。

Wireless 無線連接

除了有線的連接能力,筆電大多具備無線網路。目前大多新筆電都是支援 WiFi 6,簡單來說他的速度更快、更穩定、更安全。傳輸效率快這點,對於有進階需求的人來說就很合適,例如在公司或家裡內網從其他電腦或伺服器拉資料,當然配合上中間都是 WiFi 6 的機器,速度可以快很多。

而 Intel Evo 的筆電都至少具備 WiFi 6 的連接能力,通常就會搭配 Intel AX201 的網卡,因為他就是專門設計來搭配自家晶片組的,除了 WiFi 6 他也包含了 Bluetooth 5.0。AX201 可以支援 2.4GHz 和 5GHz 的網路,也支援到 802.11ax 規格,天線也可以達到 2×2 的設計。所以如果你想讓 AP 在內網也能發揮 WiFi 6 的速度,就可以鎖定有這幾項規格的 AP 來購買。

Camera 鏡頭

此外還有許多附加的功能,例如 Evo 要求筆電的 Camera 至少要有 720P 30FPS。有些人重視安全性和隱私,也可以找那些有實體鏡頭蓋的筆電,例如之前開箱過的 GIGABYTE AORUS 15G,他的鏡頭在下方,但是有實體遮罩可以遮住鏡頭。

Future 未來:Inte Evo v3

下一代 Intel Evo v3 標準也已經出來了,但我知道你現在一定想說,為什麼是 v3 不是 v2?因為 Intel Evo 前身是 Project Athena,Intel Evo 就已經算是第二代了,因此第二代 Evo 就命名為 Intel Evo v3。其中像是續航力提到要求就更高,不僅續航力從 9 小時提高到 10 小時,也加入了混合多人線上會議的情境,要能更有 5 小時的續航力。真的,大家如果有連續一整天連續排好幾個開會就知道,線上開會其實滿耗電的。

ntel Evo V3 主打的訊息會是「全能型」,符合現在遠距工作者和創作者的筆電」。筆電不只是輕薄長效,效能也能兼顧。當然最顯著的就是 CPU 也要求搭載到第十二代,也就是 Alder Lake。而為了發揮 Alder Lake 大小核的效果,勢必也包括 Windows 11 的支援。

除了圖表中提到的資訊,從產業及供應鏈得知道訊息,Intel Evo v3 也會測試筆電運作時發出的噪音,像是電子零件的聲音、風扇運轉的聲音。而在疫情時代,線上開會的需求不是大增,是暴增!所以像是開會時的噪音控制、畫面的提升、背景虛化……等等,都會是下一代筆電、下一代 Intel Evo v3 值得關注的地方。


文章轉載自:EnterBox
YT 訂閱》
https://youtube.com/c/enterbox?sub_confirmation=1
FB 按讚》
https://fb.com/enterbox.tw
IG 追蹤》
https://instagram.com/enterbox.tw
EnterBox 官網》
http://enterbox.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