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疫情指數型大爆發 陳時中點出關鍵

香港第5波COVID-19疫情持續爆發,連日來單日確診數都破萬,昨日更是突破5萬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分析,當時香港有倉鼠確診及公寓大樓的下水道驗出病毒等等,不過香港當時並沒全面清查;加上香港地窄人稠,且前段時間疫情控制得好,民眾戒心相對低。陳時中強調,如果台灣沒有警戒好或有任何疏忽,「這樣大爆發絕對不是沒有可能」,所以解封也不能操之過急。

香港連日單日確診數破萬,先是新增1.7萬例、2.6萬例、3.4萬例確診,昨日更是突破5.5萬例。衛生單位示警,趨勢還會再繼續向上。

對於香港疫情,陳時中今日下午提到,本週國際疫情比上週下降13%左右,不過台灣周遭國家仍嚴峻。他直言,最讓人覺得意外、怵目驚心的就是香港。陳時中提到,香港的確診從先前超過1000人後,一週就翻一倍,超過1萬例後2、3天就翻一倍,到現在幾乎一天翻一倍,累計死亡人數將近1000例。

陳時中表示,香港一向控制很好,但是現在幾乎是指數型大爆發,台灣本來管制跟香港差不多,如果台灣沒有警戒好或有任何疏忽,「這樣大爆發絕對不是沒有可能」。陳時中強調,在顧及經濟解封下還是不能操之過急,要用疫情相關指標當目標,但不能用時間當目標來作為解封條件。

陳時中也分析,先前香港有「倉鼠的傳說」,也就是很多倉鼠都驗出病毒,加上公寓大樓下水道互通且有驗出病毒,但當時香港政府並沒有全面清查,疫情從一棟大樓演變成更多棟,港府才開始行動。

陳時中指出,當時相關確診者可能就已經把病毒帶往更大的社區,加上香港最大的困難就是地窄人稠,人跟人的接觸非常緊密。另外,先前香港靠著和相關疫調把疫情控制得很好,但稍微有一點破口就往外走。

陳時中也提到,當時疫情控制得很好,疫苗第一劑僅打到六成多,換句話說就是因為長期疫情控制好,民眾的警戒心相對低,所以疫苗打的比例相對低;他說,等到疫情再起大家都很急著打疫苗,「這台灣也有經驗」,但等到疫情起來時就已經晚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