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做成霜淇淋 相關產品赴日參加食品展

去年(2021年)9月,台東的釋迦通路受阻,銷量大受衝擊,農委會提供給小農1公斤4元的加工補助,更和各界媒合,目標把1萬3千噸的鳳梨釋迦轉戰內銷市場,而同樣進入產季的大目釋迦,有超商業者做成霜淇淋搶攻冰品商機,接下來3月8日就是日本東京食品展,台東產銷公司突破催熟和冷鏈技術,要赴日參展,讓全球看見台東釋迦!

超商店員說,「現在幫你做一支,釋迦跟牛奶口味的霜淇淋。」從機器中擠出,層層白色霜淇淋,全都用正值產期的台東大目釋迦做成,這特別的口味,讓不少民眾直呼特別!民眾說,「應該是有點酸酸甜甜的,滿好奇它的味道。」超商公關楊翊暄說,「我們看好天氣比較回暖了,我們也推了一些比較,冰品甜品類的商品,希望可以支持在地農品。」

看準夏天冰品商機,農委會媒合各通路,目標把去年受阻的釋迦外銷市場,轉化成內銷,以鳳梨釋迦來說,1萬3千公噸,其中有5千公噸是內銷,其餘5千公噸外銷到其他國家,3千公噸轉為加工品,更給小農1公斤4塊錢的加工補助。

台東農產產銷公司總經理吳柏成說,「一些催熟跟一些消毒技術,現在去日本做銷售,以食品的方式。」台東縣長饒慶鈴說,「除了日本美國加拿大,或其他地方,整個路程相對遙遠,在冷鏈的技術上,我們希望克服更多價格,高昂沒有辦法成本降低的情況。」

​​​​​​​​鏡頭轉到台東,日本東京食品展就要到來,產銷業者突破除重重關卡,要讓世界看見台灣釋迦!不只能做成冷凍食品,釋迦吃法也相當多元,做成冰品冰淇淋或是麻糬和蛋捲通通有,不怕中國停止進口釋迦和鳳梨,果農排除萬難開發新局,讓台灣水果找到更多出路。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李育翰 台北-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