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 經部提強化電網等三大設施

303大停電,因人為疏失,加上多道保護機制失靈,造成全台549萬戶受影響,經濟部提出檢討報告,現在傳出將祭出三大改善措施,包括要強化人員訓練,開設「開關場運維專班」、強化第一道保護機制以及電網韌性設計,而行政院蘇貞昌也透露說,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要負起政治責任,不過已經強力慰留她,拿出魄力,6個月內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王美花部長有再次跟我表示,要負起政治責任,但我要求她,拿出能力魄力努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力慰留經濟部長王美花,因為303大停電,造成全台549萬戶受影響,台電董事長總經理雙雙請辭獲准,王美花也請辭,不過蘇貞昌要她拿出魄力,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把操作管理,甚至於電網韌性總總問題,6個月內來找出來,盤整怎麼樣來解決,才是負責任。」

蘇貞昌力保王美花,要她留下來解決供電問題,而經濟部已經提出檢討報告,現在更傳出將祭出三大改善措施,包括要強化人員訓練,開設「開關場運維專班」、強化第一道保護機制以及改善電網韌性設計,要全面防堵,一個電廠事故,導致全台淪陷的悲劇重演。

能源專家陳立誠說,「能源SOP沒有照,這個標準程序,這個好像我看到,有這麼一段,這當然是內部的訓練問題,龍崎這邊是不是,也是要檢討一下,原先設計有沒有問題,不是說電力不夠,而是備用不夠,如果發生事故就容易跳電。」

專家認為,人員訓練不足、設備老舊等,導致台灣供電不穩,現在已經不是缺電問題,備轉容量才是關鍵,若再不改善,再生能源跟不上,未來3年內,大停電恐成常態。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宋弘麟、林東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