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上海出差證明書」躲教召!桃園男被抓包「根本沒出國」下場曝光
「史上最硬14天教召」5日上路,每日10小時的精實訓練,引起社會大眾熱議。(示意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社會中心/陳冠宇報導

14天教召3月5日正式上路,每日10小時的精實訓練,引起外界熱議,甚至被稱為「史上最硬教召」!桃園市一名陳姓男子前年8月收到教召令後,原本以工作要去上海支援為由,向桃園市後備指揮部申請核准免除教召,事後卻被抓包未出國,也沒有提前通知相關單位,被判刑3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9萬元。

更多新聞: 「妖鎳」飆破10萬美元!謝金河分析背後原因:股市轉折的重要訊號

根據判決書,28歲的陳姓男子為後備軍人,前年8月24日上午8時本應前往新北市某營區參加教召,不過他在收到教召令後,提出出差證明書、航空公司電子收據,向桃園市後備指揮部申請免除教召過關,不料他事後因故並未出境,遭桃園市後備指揮部函送偵辦。

對此,陳男辯稱自己雖然沒有出國,但仍在處理公司的事情「109年8月25日沒有前往上海,原本要去上海支援維修,但之後上海的人員跟我說叫我等到28號,再看看情況是否要去上海。雖然8月25日沒有去上海,但還是在處理公司的事情」,不過桃園地院法官指出,陳男不但沒有確實出國,且在沒有出國後,也沒有提前以電話通知桃園市後備指揮部,認為陳男既然沒有出國,就已經不具備免除教召的理由,該如期前往部隊報到。

桃園地院法官指出,陳男以處理公司事務為由,未如期前往教召,認為被告避免參加教召的犯意相當明確,審酌被告為後備軍人,依法有接受教召的義務,卻無故逾應召期限未參加教育召集,影響國家對兵員召集制度之順暢運作及兵役之有效管理,忽視後備軍人動員之重要性,犯《意圖避免教育召集,應受召集,無故逾應召期限2日》罪,依法處有期徒刑3個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3000元折算1日。

更多新聞: 西半部日夜溫差達10度!林嘉愷揭未來天氣變化:這天起水氣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