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如何力抗強大俄軍至今?軍事迷:克里米亞危機後軍隊大改造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俄羅斯軍隊在上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戰事發展與外界預估相差極大,原本不少軍事專家事前研判,烏國首都基輔將在開戰4天淪陷,未料烏克蘭軍民團結一心抵禦外敵,讓俄軍多線進攻遭遇頑強抵抗,至今基輔依然掌握在烏克蘭當局,總統澤倫斯基更沒離開這座城市。軍事迷徐某人關注俄烏戰爭多日,認為烏軍雖然軍事力量與俄軍相比,如同「螞蟻賽大象」,卻因為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後,以加入北約為目標進行軍隊改造,全盤西化的建軍方針,才讓其擁有與俄軍一搏的本錢。

徐某人指出,烏克蘭雖然在前蘇聯時期,軍力是加盟成員國前段班,卻因長年經濟不振,造成軍隊貪腐情況嚴重,導致國防力量大不如前,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爆發後,烏國政府赫然發現裝備大半無法使用,不少儲存戰備物資的倉庫更空空如也,完全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侵略。

2016年烏俄兩國停火之後,烏克蘭當局將加入北約確定為基本國策,也在獲得外力支援下,對軍隊進行大幅度改革,除了獲得西方裝備支援,部隊編制也開始西化,還納入志願軍作為戰力,海陸空三軍也都被編進重新劃分的軍區,讓每個區塊都有獨立作戰能力,這些改變都是為了這場戰事而準備,未等建軍完成俄羅斯就發動侵略,已經西化的烏克蘭軍隊,卻擁有抗衡俄軍的能力,徐某人坦言,烏克蘭未來情況將更艱難,然而他相信擁有永不放棄決心和勇氣的軍民,這樣的國家並不會被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