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7月新進公教人員 退撫改採「確定提撥制」

行政院和考試院聯合公布,明年7月1日開始,新進的公教人員的退撫新制,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成確定提撥制,強制提撥率為15%,其中政府負擔65%,公教人員出35%,另外還可自提到上限5.25%,預估約有1萬名新進人員適用。

專心盯著老師在台上講解,埋頭寫筆記,不少人考公教職,就是看準鐵飯碗穩定又有保障,不過從明年7月1日開始,新進人員的退撫機制,會從目前的「確定給付制」改成「確定提撥制」,軍人、已退休和現職公務人員,不會受影響。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規劃未來初任公教人員,及教職人員,均由現行的確定給付制,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改採確定提撥制,以降低退休基金的財務壓力,兼顧國家資源的合理分配。」

未來,新進人員的退撫制度,會是多層次運作,第一層的公保年金,再加上第二層退休年金,也就是這次修法的部分,採個人專戶制,將由公教人員和政府共同提繳,強制提撥費率為15%,等於說比一般勞工的勞退基金6%,多了至少一倍。

新的退休金制度,政府出9.75%,公教人員負擔5.25%,如果本人願意,可以增加自提的部分,最多再加5.25%。

考試院銓敘部部長周志宏說,「個人專戶制必須是,依照年資累計,所以年資越長當然累積越多。」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設計一個新的退撫制度,它的立法目的就是要使,年金收支失衡的問題,不再繼續惡化未來達到平衡。」

每年大約有1萬名新進人員,適用新法,政府推新的退撫制度,希望可以改善政府的財政壓力,但效果如何,是否也會影響一般民眾,報考公職的意願,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