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租屋族壓力! 民團呼籲調高扣除額上限

為了保障租屋族權益,致力於房屋租賃問題的崔媽媽基金會,與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因為現行的《租賃條例》,對於租屋糾紛處理和資訊透明等,沒有明顯突破,因此除了希望租屋糾紛納入消保法規範,也希望將扣除額升到30萬,保障弱勢家庭及單身青年。

致力於房屋租賃問題的崔媽媽基金會,找來跨黨派立委齊喊口號,呼籲修法,為租屋族發聲。

崔媽媽基金會董事長陳君漢表示,「租賃的爭議到底適用什麼糾紛處理機制,會因為你是不是反覆為之,又有適用不同的情況下,其實我覺得太為難房客。」

台灣房價不斷攀升,房租也跟著水漲船高,讓租屋族壓力好大!基金會指出,2017年立院通過的《租賃條例》,原本希望改善契約保障不足、糾紛處理、資訊不對稱等問題,但長期觀察下來,卻發現扶植包租代管產業,對其他問題的解決,沒有太大突破。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我們希望消保函釋這美意的法條,能明確法制化,多數的房東即便是小房東,能受消保法一些規範。」

除了希望租屋糾紛納入《消保法》規範,也希望將扣除額升到30萬,對於沒有扶養子女的家庭,最高可省1萬2100元稅金,有撫養子女家庭,更可省下1萬2400元租金,不無小補。

立委(民)江永昌表示,「我的版本是17萬,我有提案了,但今天我們記者會是30萬,這可以討論。」

立委(民眾)蔡壁如說,「北台灣租金幾乎都要3萬元,這些弱勢民眾只能租,租金低的這些危老建築,讓原本經濟弱勢的民眾,生活處境更加惡化,租屋黑市源頭管理,應該盡速實施囤房稅。」

立委(時力)王婉諭表示,「今天這麼多跨黨派委員,願意一起推動,就更顯示出其實房價問題,房租問題居住問題,真的是這年輕世代,必須要面對也必須要解決的問題,而且刻不容緩。」

高房價時代,租屋族只會愈來愈多,跨黨派立委拚修法,保障租屋族權益。

(民視新聞/翁有繼、陳聖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