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基本面好 楊金龍:不會有停滯性通膨

國際原物料翻漲,台灣出現停滯性通膨危機了嗎?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確實增加了,不過經濟基本面很好,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但也有學者認為,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台灣就會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危機,真的是這樣嗎?來聽聽專家分析。

更多新聞: 俄烏戰爭重創中企 愛奇藝股價跌幅超過93%

一箱箱貨櫃從國外運抵國內,台灣能源、原物料等物資,多半都得倚靠進口,但隨著俄烏戰火延燒,原物料喊漲,也連帶影響國內物價,而台灣,將面臨停滯性通膨嗎?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朱雲鵬說,「多數人不認為會這樣子,為甚麼呢因為看起來,這一波的復甦還在進行當中,而且它是非常強勁,所以跟兩次石油危機的時候有很大的差異。」

台灣經濟基本面好 楊金龍:不會有停滯性通膨
所謂停滯性通膨,是物價飆升、導致經濟衰退,通常會伴隨著企業獲利下降、導致減少生產、甚至失業率攀升等負面效應。但學者出席經濟論壇表示,現在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還在持續,因此看好台灣已經連續23紅的外銷訂單,之後依舊強勁,就連央行總裁楊金龍都很有信心。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停滯的意思就是說你經濟成長都沒有成長,那這個是台灣來講的話,我們經濟基本面今年都是好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說,「這個全球的升息循環,如果壓抑到全球的投資跟消費的需求,那它勢必會影響到全球的貿易量,那我們台灣的出口呢就會間接的受到這些影響,最快在今年的第四季,或者到明年我們台灣才會真正面對到,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風險。」

台灣經濟基本面好 楊金龍:不會有停滯性通膨
儘管台灣會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但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有3%以上,加上失業率,連續幾個月下跌,景氣還很看好,只是歐美要升息的動作,會不會影響到出口訂單?將是觀察重點,一旦出口訂單下滑,企業得早做準備,面對可能的變局。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抽驗12件市售草莓農藥 竟一半不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