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費也調漲?台水董座:考量民生 水費繼續凍漲

28年沒有調整的水價,因為連著兩年虧損,是不是要調漲水費?引發各界關注,今天台水董事長親自宣布,水費繼續凍漲,不過為了改善供水,台水積極整修老舊管線和許多高地社區的漏水問題,將漏水率大幅降低,也讓今年的水情多出兩億噸供給。

高壓水柱快速沖掉泡沫,美容院裡用水量驚人,但台灣水費低廉,平均一度11元,也讓水資源頻頻拉警報,尤其七月一號起、將針對9萬度以上的大戶,課徵耗水費,民眾不免擔心28年沒調整的水價,是不是也要漲了?

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說,「考慮到整體社會的環境,還有整個物價波動的情形,所以我們目前是沒有做這方面的規劃啦。」

台水打包票,考量民生壓力,水費暫不調漲,不過去年遇上乾旱和疫情,台水釋出紓困,加上休耕補償,虧損約12億元,今年預估也將虧損1.65億,而0303大停電,造成不少用戶跟著停水,也讓外界關注,國內蓄水量是否充足?

胡南澤說,「如果停電的話,淨水廠、渾水抽水站,這些加壓站,這個復電是列為第一優先的,3月3日停電造成的停水事件,大概也都在很快的時間就恢復。」

台水供水處處長陳文祥表示,「今年水情看起來比較好,而且是跟往年的評鑑來講會更好,供水的正恆機率非常大,那也就是說預估,今年到夏季在蓄井之前,供水應該是都沒有問題。」

這幾年台水編列預算,汰換老舊管線,避免漏水問題,減少了13.59%的漏水率,一年可多出2.02億立方公尺的水量,相當1座石門水庫,但面對氣候變遷,如何確保供水穩定,台水凍漲水價之餘,也希望民眾從日常生活當中珍惜水資源!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