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史上首次! 歐洲理事會216:0表決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被國際譴責及制裁。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圖/取自President of Russia推特)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引起國際譴責、制裁。歐洲最主要的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以216票同意、0票反對及3票棄權下,壓倒性表決通過呼籲開除俄羅斯會籍,這也是歐洲理事會史上第一次逐出成員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延燒,釀成多人喪生,數百萬烏克蘭人被迫逃離家鄉,國際譴責和祭出制裁。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自14日起連2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國會議員大會(PACE),討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及俄羅斯在歐洲理事會的去留問題。

最終大會以216票同意、0票反對及3票棄權下,壓倒性表決通過呼籲開除俄羅斯會籍。歐洲理事會議會主席克斯(Tiny Kox)在推特上指出,「今天PACE投票一致呼籲將俄羅斯逐出歐洲理事會,我很難過我們不得不這麼做,但很高興我們敢於這樣做,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野蠻侵略我們成員國烏克蘭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立即結束戰爭!」

歐洲理事會隨後也發出部長委員會主席、議會主席及秘書長的聯合聲明表示,作為歐洲理事會的領導人,已多次堅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羅斯無理、無端的侵略烏克蘭導致歐洲理事會決定啟動第8條規定,將俄羅斯聯邦逐出歐洲理事會的程序」。

在此框架下,議會大會一致認為,俄羅斯聯邦不應再成為歐洲理事會成員國,鑑於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已通知俄羅斯決定退出歐洲理事會,因此「部長委員會將於明天上午舉行一次特別會議」。

根據CNN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將於3月15日退出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獨立於歐盟,成立宗旨是要維護人權和法治,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理事會已於2月25日暫停了俄羅斯的成員資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