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銀球「北藝」遭國外網友譏:像腫瘤 北市府回應「世界僅有」!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在國外掀起討論。(圖/翻攝自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臉書)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位於捷運劍潭站附近,鄰近士林夜市,是地下1層、地上12層的表演空間,由於有特殊的銀球浮空造型,曾引起國外媒體報導,不少人期待成為「台北朝聖地標」,但隨著試營運消息曝光,不少國外網友看到照片後,戲稱外型像「蛋」、「腫瘤」。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了!


耗時10年興建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於3月11日起試營運。(圖/翻攝自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臉書)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在2016年曾停工過,從3月11日至5月15日試營運,預計在7月啟用、8月正式開幕,去年曾登上CNN「全球最具顛覆性8大建築」、英國衛報「全球藝文亮點」。但有國外網友在推特上PO出北藝的照片,引起不小討論,不少人指出,建築物外型很像「巨大的沙灘球」、「腫瘤」,更笑稱是最醜的建物,多數留言負評居多。


台北藝術中心的球形外觀,為「球劇場」,內裝依著球體設置半弧形觀眾席,每一排座位均可享受等距的觀賞視角。(圖/翻攝自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臉書)

蔡炳坤受訪表示,北藝本身非常具有特色,擁有三大劇場、可共用舞台的結構,應是全世界僅有,當初建築師會以這種方式設計,主要源自於「一鍋三味」、「一鴨三吃」的想法;北藝在士林將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只是把場地外租的功能,可以創造節目,還能培養人才,成為一個具藝文、人文思維的空間。

事實上,北藝是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大衛.希艾萊特(David Gianotten)操刀設計,並與其團隊合作建造,設計理念來自於士林夜市的「鴛鴦麻辣鍋」,因火鍋能在有限的鍋內容納將近十種食材,進而發想在有限的空間,人潮活動密度較高的表演廳內容納三個表演廳的創意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