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飼料漲泰國蝦貴五成 每斤飆破3百元

很多人愛吃泰國蝦,但之後想吃,可能得多掏點荷包。泰國蝦飼料飆漲,產量卻受到天氣影響,不如預期。因此蝦價從去年疫情的每斤200元,到這個月已經飆到300多,漲了至少五成。而且光是今年就漲了兩波,讓活蝦餐廳及釣蝦場都大喊,再漲下去真的吃不消。

肥美的泰國蝦放進熱鍋裡翻炒,接著放進薑片、中藥材米酒調味,香噴噴的泰國蝦料理相當受到歡迎。

還有現烤的泰國蝦,鮮度滿分,但仔細看,這個頭似乎小了許多,原因是泰國蝦飼料飆漲,受到氣候影響,產量卻不如預期,不只個頭嬌小,價格還水漲船高,光是今年就已經漲了兩波。

燒烤店老闆蔡先生說,「一次都漲30元昨天又漲30,我們有去問蝦農他是說因為戰爭,還有貨運問題導致飼料都上漲。」

泰國蝦養殖業者林巧芸說,「從去年疫情期間開始那時候,大盤商收購價一斤大概在200元左右,像這週大盤商的收購價已經來到,母蝦290一斤公蝦360的價格。」蝦價接二連三調漲,餐廳和釣蝦場都快撐不下去,不只養殖的泰國蝦,就連冷凍水產業者也直呼受不了。

冷凍水產業者陳先生說,「取得成本本來就已經在300到350間,經過這兩次漲價後,已經接近將近400元的成本。」

燒烤店老闆蔡先生說,「快撐不下去了啦,最重要還是要看這個月的狀況。」

釣蝦場洪姓業者說,「確實是漲蠻多的,可是目前為止我們還是先維持原狀,這陣子漲客人還是會反應。」就怕調漲價格嚇跑消費者,部分餐廳和釣蝦場選擇自行吸收、繼續苦撐,就希望蝦價別再繼續飆漲。

(民視新聞/洪明生、曾虹雯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