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第3劑混打試驗出爐! 莫德納抗體最高、副作用也最大

各廠牌疫苗混打第三劑的保護效果如何,今天有了完整解答,長庚醫院今(17)日,正式公布國內首次針對340位受試者的第三劑疫苗追加劑的施打結果,研究打過兩劑AZ疫苗民眾,打第三劑打莫德納、輝瑞BNT、高端的中和抗體濃度,當中以莫德納全劑量增加47.7倍高居第一,其次為莫德納半劑量39.8倍,BNT32.2倍,即使打高端也增加了12.7倍。國內目前莫德納疫苗是打以半劑量施打,研究證實第3劑打莫德納疫苗會得到最好的保護效果。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長庚醫院自去年12月起,正式啟動針對340位打過2劑AZ腺病毒疫苗的受試者,分別進行第三劑混打莫德納全劑量、莫德納半劑量、輝瑞BNT疫苗、高端疫苗追加劑的中和抗體與T細胞抗體研究。

研究分析時排除了2位不符收案條件者,發現在施打完第3劑後的第28天,不論是使用哪種廠牌的疫苗當追加劑,都可有效提升受試者血液中的中和抗體濃度。

(民視新聞/林恩如 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