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一中師生爆衝突 潘文忠:學校避免造成更大傷害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立委黃國書質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網路上近日瘋傳一段台中一中學生和音樂老師互嗆的影片,因高一學生上台報告提及高二課程的「南管、北管」,讓老師大發雷霆,怒嗆「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針對此事,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接受質詢時表示,在發生事情後,有特別請學校分別從老師、學生各方的角度,進行完整的瞭解之後,再來談相關的處置,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上傳影片的學生補充說明,學生利用假日及課餘時間到校積極製作報告,其報告主題為「中國傳統樂器介紹」,而呂老師對於學生的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如南北管、牽亡魂等,有反對見解。在此段影片發生前(學生報告前置作業)老師就將報告刪減多數版面。

該名老師更以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教等貶義詞數落學生,致使報告時內容不足40分鐘,故同學以「課本內容」逐字朗讀,而呂老師即大吼「你給我下去」,課堂上學生便開始錄影,後呂師走近一度要搶下手機阻止錄影,錄影學生則回「我有錄影的權力」。

潘文忠今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111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實施考招新制之問題檢討與如何改善命題穩定度不足」並備質詢,另外他也針對中一中事件進行相關的回應。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先是詢問到,學生上課是否能夠錄影上傳網路。對此,潘文忠回應,錄影還是要看當時的狀況,畢竟肖像權大家都知道,如果錄了,肖像權沒有經過當事者的同意,無論是何種身分都是違反相關法規的。

潘文忠也說到,這事件發生後,大家都很遺憾,因為對學生、老師都是一個傷害和損失,他也特別提到,事發當下特別請國教署、台中教育局,務必請學校分別從老師、學生各方的角度,進行完整的瞭解之後,再來談相關的處置會比較好,他也強調,教育部的態度就是希望和學生、老師進行溝通,避免衝突更嚴重,對相關人士造成更大的傷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