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民生用水庫!西勢水庫逾90年歷史

您知道全台灣第一座的民生用水庫在哪兒嗎。基隆暖暖的西勢水庫,完工於1926年如今已有90多年歷史,當年供應基隆地區用水,不過目前有效蓄水量僅有40萬公噸,成為備用水庫。但因後山山林保育完整,青山綠水優美景緻,也成為不少攝影愛好者的拍照聖地。

從空中鳥瞰,壯闊的水庫景色,與一旁綠意盎然,搭配出一幅美景,這裡是基隆暖暖的西勢水庫,現在是新山水庫的備用水庫,但在早期,它可是獨挑大樑供應基隆用水,而且還有個全台第一。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處長李慶興說,「第一座民生專用的水庫,因為城市發展人口越來越多,蓄水量就不夠了要增加水源。」

為了增加水源,西勢水庫在1926年完工啟用,到現在已96歲,是全台首座專門供應民生用水的水庫,混凝土重力壩,高29.6M,長102.4M,供應暖暖、仁愛地區用水,雖然退居二線,但水公司還特別雇用巡水員巡視,確保水源不被破壞。

距離西勢水庫不遠處,是歷史更悠久的,百年幫浦間及淨水場,在還沒有水庫前,就是由幫浦間右下方的攔河堰,抽取溪水,送到另一邊的淨水廠處理後,供應給民眾,目前都已被基隆市府列為歷史建築。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處長李慶興說,「全國第一座有完整淨水處理的淨水場,它在1902年啟用,幫浦則是在1908年啟用,後來慢慢發展1954年就功成身退了。」

雖然西勢水庫及周邊相關設備,因時代變遷,不再成為供水主力,也由於興建了水庫,保留下完整生態景觀,也意外成了不少攝影者的拍照聖地。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