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立堅酸美「應提供人道物資而非武器」遭打臉 陳子瑜:根本挖洞給習近平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俄烏戰爭近期備受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18)日於記者會上說到,比起美國的武器,中國向‌‌烏克蘭提供‌‌棉被、‌‌防潮墊‌‌等急需的‌‌人道主義物資,更是他們平民所需要的‌,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透過臉書怒嗆,言論輕佻配不上值得尊敬的國家地位。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嘲諷,「趙立堅簡直可以榮獲『國家一級挖洞士』的稱號了呢。」

趙立堅昨日說到,中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是食品、‌‌兒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墊‌‌等急需的‌‌人道主義物資‌‌,而美方‌國提供的卻是‌‌致命性武器,美國‌‌3月16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額外‌‌8億美元武器援助,‌‌本周‌‌美國對烏克蘭武器援助的總額‌‌就達到10億美元。「對於烏克蘭的平民來說,‌‌他們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還是機槍‌‌和炮彈?」

對於趙立堅的說法,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透過臉書怒嗆,其言論輕佻配不上值得尊敬的國家地位。韋列舒克怒批,什麼防水墊、毯子,俄羅斯正在轟炸烏克蘭,「我們所需要的是防空系統來保護人民!」韋列舒克更直言,他們並不需要毯子和床褥,而是武器來保衛自己的土地。

「趙立堅挖洞給習近平跳」,陳子瑜說到,中國日前高調宣佈捐贈500萬人民幣(約2200萬台幣)的人道物資給烏克蘭,作為對國際社會的交代。沒想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不知道是不是吃壞肚子,竟然進一步酸美國「應該要提供人道物資而非武器」,顯然是在諷刺美國應該和中國看齊。

「然後趙立堅就囧了」陳子瑜說到,不只是因為烏克蘭副總理出面打臉「我們就是要武器保衛國家」,更是因為「中國是最適合提供給烏克蘭武器的國家」。

陳子瑜認為,因為中國和烏克蘭等東歐鐵幕國家一樣,在冷戰時期大幅接受蘇聯的軍事協助與資源,對於「俄規武器與技術」是知之甚詳,例如殲十六戰機,就被外界視為是蘇愷三十MKK的自製版。

陳子瑜表示,當烏克蘭都表態「我們就是要武器」的時候,中國要不要呼應烏克蘭的要求,提供讓烏克蘭可以快速上手的俄規武器,「趙立堅簡直可以榮獲『國家一級挖洞士』的稱號了呢。」

陳子瑜臉書發文。(圖/取自陳子瑜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