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船回家吧!普丁摯友遊艇遭卡港口 挪威燃料商光看笑話拒絕協助

普丁多年好友斯特哈科夫斯基是「拉格納」的所有人,目前因俄烏衝突導致船上16名船員無法下船。(圖/翻攝自拉格納號IG)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後,各國陸續對俄羅斯祭出相關制裁,風波延燒甚至到普丁摯友斯特哈科夫斯基(Vladimir Strzhalkovsky)身上。一艘由斯特哈科夫斯基所持有的遊艇,因為挪威當地的燃料商不願提供協助,因此被迫卡在挪威的港口,無法出航。讓船上的船長以及15名船員都十分無奈,他們表示遊艇是註冊於馬爾他,且船東也並未在制裁名單上,讓船長氣炸喊道「我們只是想回家!但都沒人理我們怎麼說」。

根據《衛報》本月18日的報導,一艘名為「拉格納」(Ragnar)的遊艇,在當地古老的斯堪地那維亞語中有著「戰士」的意思,其總長度68公尺,目前停在挪威北部那爾維克(Narvik)港口動彈不得。拉格納主要是運營北國的海上旅遊行程,出租一週約4萬歐元(約新台幣125萬元)。本月初它預計要到接待一組客人,卻突然被放鳥,只能暫停在那爾維克的港口,沒想到挪威當地的燃料商拒絕幫忙補充燃料,甚至對著遊艇喊道「你們划船吧!揚帆出航也行!」,讓船員們氣憤不已。

拉格納是一艘具有破冰能力的遊艇,船上也附有至極地探險的設備。(圖/翻攝自拉格納號IG)

「拉格納」的船長蘭凱斯特(Rob Lankester)自稱是英國前皇家海軍陸戰隊隊員,他氣憤指控,挪威無故歧視這艘遊艇,因為船東根本不在歐盟制裁名單上,且這艘遊艇是註冊於馬爾他,船身也是掛著馬爾他的國旗,不明白為何會遭受如此待遇。他接著無奈說道「我和15名船員都不是俄羅斯人,我們只是想回家!但都沒人理我們怎麼說」。

蘭凱斯特坦言,挪威的燃料商「實在太雙標」,因為其他佔據挪威當地經濟20%的俄羅斯漁船都能買到燃料,且在挪威港口通行無阻。蘭凱斯特也強調「我們只是16個在船上想回家的西方船員,和船東無關」,他表示,在本月15日已向挪威相關單位反應,「我們對挪威基於某種因素而對船隻、船員的雙標感到失望,這艘船和最終會因它受益的人都不在英國或歐盟制裁名單上,我們覺得這針對我們的歧視非常不公平」。

拉格納近日以690萬歐元(約新台幣2.1億元)求售,單週出租則是一次4萬歐元(約新台幣125萬元)。(圖/翻攝自拉格納號IG)

根據了解,這艘「拉格納」遊艇是斯特哈科夫斯基所擁有,他曾是蘇聯國安會(KGB)特務,與普丁有著多年的好交情,後來也成為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執行長,曾靠著鎳礦發財,在2018年卸任時,領了1億美元的分紅。但斯特哈科夫斯基的風光偉業不僅如此,他甚至曾被葉爾欽聘為政府顧問,也曾任俄羅斯經濟次長、俄羅斯聯邦第一副總理。

事實上,斯特哈科夫斯基確實不在歐盟制裁名單上,挪威也不是歐盟成員。不過,根據挪威當地人表示,這艘「拉格納」遊艇並不受歡迎,因為他們喜歡自己掌控事情,納爾維克的商業領袖和商人們已經向挪威當局提出扣押這艘遊艇。挪威當地燃料商之一的霍姆龍德(Sven Holmlund)」說道「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所作所為讓我很無言,我為何要幫助他們?他們可以划船回家,不然揚帆也行」。另一家燃料供應商Halbakk Bunkers的總經理葛蘭(Gunnar Grann)則表態「凡是俄羅斯船隻,包含漁船,他們一概拒絕,因為不想對俄羅斯經濟有貢獻」。

拉格納是一艘豪華遊艇,不僅有健身房、水療中心、游泳池,以及直升機停機坪等高級設施。(圖/翻攝自拉格納號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