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上市儀式、假股票代碼 中國科技公司搞詐欺

中國的詐騙手法真的千奇百怪,現在居然連港交所的上市典禮都可以造假!這是廈門一間科技公司,疑似為了吸引投資人掏錢,利用疫情期間,辦了盛大的線上港交所上市典禮,還假冒別的公司股票代碼,費了一番功夫結果被戳破根本沒上市。

繽紛燈光,加上氣派音樂,廈門一間科技公司搬出敲鐘儀式,請來高層致詞,聲稱1月22日在港交所上市,乍看之下,和真的上市儀式沒兩樣,但其實這個敲鐘上市儀式,攏是假。

央視記者報導,「視奕科技還煞有其事,按照港交所慣例,在現場安排了敲鑼儀式,還發布所謂的新聞通稿,但記者發現當天港交所,並沒有名為視奕科技的公司掛牌上市。」

中國媒體大肆報導,打開香港證交所網站,根本就查不到這間公司,影片中的股票代碼,還是假冒他人公司,沒有代碼、不能下單,造假上市典禮到底想做什麼?

分析師翁偉捷表示,「中國其實有很多企業,並不是真正要針對於,他們的產業來進行發展,而是利用詐騙的手法,去騙取投資人的信任。」

民眾說,「我看這新聞是滿離譜的,如果是投資人可能會上當。」、「如果要買股票應該會去查一下。」

就怕真的有投資人上當,透過別的管道撒錢,廈門監督管理局緊急發聲明,證實上市儀式是一場騙局!

分析師翁偉捷表示,「這種手法真的很少見,有可能在中國大陸四五線的鄉村當中,他們可能還認為說股票就是直接跟公司買,股權其實很簡單,就是印一張紙給投資人,就說這是我們公司的股權,然後換到的是投資人的鈔票。」

儘管這間科技公司,隨後發出道歉聲明,不過就連港交所典禮都敢造假,中國企業動的歪腦筋,實在讓外界難以想像。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