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成為俄羅斯「大外宣平台」﹗研究:數分鐘就推播烏戰假新聞

NewsGuard研究發現,TikTok在幾分鐘內,就會向新用戶提供戰爭假訊息。(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烏俄衝突至今將滿一個月,俄羅斯除了對烏國境內動武,更積極在社群平台上「大外宣」,試圖合理化自身入侵行為。有國外研究發現,擁有不少用戶的TikTok(抖音國際版)竟成為俄國大外宣平台,新用戶加入後,數分鐘就會收到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假訊息。

根據《衛報》指出, 反假訊息機構NewsGuard調查發現,新TikTok帳號在註冊後幾分鐘後,若在「為您推薦」(For You Page)欄位觀看烏克蘭戰爭相關影片,會在40分鐘後被導向虛假與錯誤性的內容。研究團隊指出,在新帳號持續瀏覽推薦頁面,觀看烏俄戰事相關影片45分鐘後,其中完全沒有出現,影片消息來源的可信度、警告與事實查核相關資訊。

NewsGuard研究團隊指出,在新帳號持續瀏覽推薦頁面,觀看烏俄戰事相關影片45分鐘後,其中完全沒有出現影片消息來源的可信度、警告與事實查核相關資訊。(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外,NewsGuard點出,用戶只要搜索「與衝突相關詞彙,例如「烏克蘭」或「頓巴斯」,這會導致TikTok在前20個結果中,推薦多個包含假訊息的影片。NewsGuard表示,TikTok幾分鐘內,就會向新用戶提供戰爭假訊息。NewsGuard認為,調查結果進一步證明TikTok現階段缺乏有效的內容標籤和機制,使得該平台成為「傳播假訊息」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