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安倍晉三視訊!談「台日共享情資」重要性 網嗨喊:正義必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議中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絕不允許武力片面的改變現狀。(圖/翻攝「presidentialoffice」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22日傍晚於日本東京舉辦年度大會。總統蔡英文受邀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視訊對談,雙方就台灣加入CPTPP、烏克蘭情勢,及確保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和平穩定等議題交換意見。會中,安倍晉三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絕不允許武力片面的改變現狀;另外,為了維持地區的安定,台灣和日本共享情資是相當重要的。

更多新聞: 拒當狗!柯P前幕僚怒揭「幫高層背黑鍋」 直言:藍白合作死路一條

視訊中蔡英文提到,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基本上是動搖國際基本原則,也受到民主國家的譴責。絕不能容許這種以片面武力的方式改變現狀、侵害民主國家主權的舉措,在印太地區發生,並感謝日本持續在各種國際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期盼今後持續深化台日各種交流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

安倍晉三則表示,去年他曾指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台日所在的廣大印太海洋,必須是維持在國際法下自由及開放的海洋,當然也絕不能允許武力片面的改變現狀。因此他認為,為維持地區的安定,台灣跟日本共享情資是相當重要的。

蔡英文與安倍晉三視訊對話內容曝光後,引發網友們熱議,紛紛留言讚,「台日友好」、「正義必勝」、「我們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我們一定要加入CPTPP」、「日台友好關係永恆!」、「民主國家都要加油喔」、「共同守護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10大高雄詭異景點!33年前火災奪24條人命 九龍大樓恐怖傳聞揮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