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從沒人搭→出遊首選」原因為何?網列2關鍵:回不去了

高鐵近年來成為不少民眾出遊、返鄉的首選,引來網友探討背後原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台灣高鐵2007年通車以來,逐漸成為民眾最依賴的交通工具之一,甚至成為不少民眾返鄉、出遊的第一選擇!近日就有網友納悶,高鐵的服務跟速度跟初期差異不大,現在的運量卻是以前的兩倍以上,納悶「高鐵初期的運量為何那麼低?」,引起網友熱議。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透露高鐵從營運初期到現在,明明服務跟速度都沒什麼改變,運量變化卻有著不小改變,「現在幾乎都是以前的兩倍以上」,想知道為何高鐵初期的運量會那麼低,引起熱議。

對此,不少網友認為高鐵運量翻倍的原因,在於台灣民眾的「習慣已經慢慢養成了」,「以前覺得貴,但習慣之後就接受了,也回不去了」、「搭過後會上癮」,也有專業網友分析「剛開始習慣還沒養成,一個小時只有個位數班次,只有遇到連續假期才加開,後來習慣被養成了,加上國外旅客使用率提高,先幹掉國內飛機航線又幹掉北高客運業,現在連平日商務客都是以高鐵為主」。

高鐵方便快速又省時的特性,吸引不少民眾上門。(圖/翻攝自台灣高鐵臉書)


另外一派網友則認為高鐵「快速省時」的特點,也是造成高鐵運量上升的原因,「出社會後覺得時間就是錢,跟客運差1000元換來不用坐車坐到腰酸背痛很值得」、「時間就是金錢,真的,時間的成本是最貴」、「花這個錢值得」。

除此之外,高鐵周圍轉運的改善也是原因之一,「連結到高鐵的交通方式增加」、「剛開始轉運不方便啊」,隨著轉運變得方便,也吸引越來越多民眾加入搭高鐵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