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電廠疫情擴散 竹北某國小預防性停課

台灣今天新增境外移入120例和本土83例,本土是去年6月7號以後最多的一次,當中桃園市大潭電廠群聚延燒至住宿的新竹縣,一口氣新增52例確診,包含47名泰籍移工,足跡遍布新竹縣,新竹縣政府也表示,緊急加開三個篩檢站,共篩檢350人,另外也針對近20個確診者去過的場域,完成消毒作業!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土的病例有83例,這大概是從去年6/7號,有88例以來之後最高的本土案例。」

台灣疫情大爆發,一口氣新增83例本土確診分別為基隆市19例、新北市6例、新竹縣52例、高雄市2例以及台東4例,另外有120例境外移入,本土為今年最多的一次,主要是桃園大潭電廠工程位在新竹縣的移工宿舍爆發群聚最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工地的地方,跟他住的地方在新竹縣跟桃園市,總共我們採檢確定PCR陽性的,有50位。」

桃園大潭電廠正在做工程,而這群移工,則居住在新竹縣新豐鄉的宿舍,每天搭車往返,在3/26時宿舍多人感冒,公司安排56人快篩,驗出44名陽性,深夜針對宿舍68員工PCR,驗出50名陽性,另外擴大採檢出非住宿員工和女友2位,共52名確診,當中有47名泰國籍以及5名本國籍,Ct值在11.4到29.6之間,感染源待查,而足跡遍佈整個竹北市和新豐鄉。

目前全宿舍所有移工和人員,都已安排載送去集中檢疫所,而新竹縣不敢大意,立刻設立三處採檢站,呼籲當地民眾有健康疑慮就趕快來採檢。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馬上立即設立3處採檢站分4個時段,分別在新豐跟竹北。」一整天下來,三個篩檢站共篩檢350人,新竹縣政府更特別針對3月20日到3月26日,確診者去過的場域,包括傳統市場、診所、超商、餐廳,到公營事業機關,全都完成消毒,其中竹北遠百提前打烊之外,28號也將停業一天,也呼籲民眾不用太過恐慌,但陳時中更擔心的是基隆卡拉ok員警案以及新北和台東的群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剛才我跟大家報告的是,一個是台東這個案例,我們現在看不到它的來源,一個是陪病者跟這裡面,他走了兩條線,一個是他的山友們,一個是同職場的人,加上基隆這是我們要密切注意的。」

三條傳播鏈已經有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傳染,病毒侵入社區,讓疫情解封增添變數,指揮中心將持續觀察到四月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