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鋼琴家發言反戰 音樂會仍在加拿大遭取消

俄國與烏克蘭戰爭開戰後,在古典音樂界也興起一股「取消」風潮,除了先前因自身政治立場而有爭議的葛濟夫與涅翠柯外,近來似乎也出現了「看到俄國就取消」的情況。3月初年僅20歲的俄國青年鋼琴家馬洛菲夫(Alexander Malofeev),即便在開戰之初就出聲反戰,預計於加拿大舉行的音樂會依然被全數取消,引發樂界討論。

馬洛菲夫原本預計在3月9、10及13日與蒙特婁交響樂團演出,指揮由提爾森-湯瑪斯擔任,曲目則是普羅高菲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樂團方在演出前發出聲明表示:「鑑於烏克蘭遭受俄國侵襲的國際情勢,我們取消原本預定於提爾森-湯瑪斯場次演出的馬洛菲夫客席。」並且進一步表明,考慮到烏克蘭現況,原本的演出安排並不適當:「會等到形式許可後,再期望與此位傑出音樂家合作。」該系列音樂會的曲目也更換為布拉姆斯、葛利格與舒伯特作品。

然而,馬洛菲夫其實早在3月2日於社群網站上留下他對開戰的看法:「未來數十年俄國人將會蒙羞,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影響並預測到此恐怖且血腥的決定。」而在音樂會被取消後,他也寫道:「比起烏克蘭的人們,以及我住在那邊的親戚,我知道我遭遇的問題微不足道。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停止流血戰事,然而如果只是散播仇恨,一定不會有幫助,只會讓更多人受苦。」

面對網路批評取消節目的聲浪,主辦單位溫哥華演奏會協會的藝術總監Leila Getz表示,如期舉行音樂會的話,也可能遭遇支持烏克蘭方的抗議,為了避免此情況發生,她決定取消:「我並不是(對種族)偏執,我很在乎馬洛菲夫的感受,但比起真的讓他在溫哥華登台,我覺得取消才是更好的決定。其實不管是取消或是如期舉行,我都覺得很糟糕。」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支持取消決定。除了觀眾在社群網站上有激烈爭辯外,美國紐約州的水牛城愛樂(Buffalo Philharmonic Orchestra)則維持馬洛菲夫在3月初的音樂會,曲目一樣是普羅高菲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樂團發言人Patrick O’Herron表示:「團方深知烏克蘭衝突影響之重。決定繼續本週音樂會的原因,是要向受難的人們展現支持,而音樂正是能在悲劇時刻帶來療癒力量。」同時他也表示:「馬洛菲夫不該為此戰事負責。」

面對持續尚未看的到終點的戰事,對於俄國音樂家與作品演出與否的爭議與質疑,應該只會日益增多。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