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禮讓行人「科技執法」 新北4/1正式上路取締

針對車輛未禮讓行人,新北市政府開辦科技執法,4月1日正式上路!根據統計,新北市行人交通事故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是車輛未禮讓行人,交通局選在車流量較大的汐止國小周遭路口,以及新店大豐國小附近路段,設置科技執法,針對未禮讓行人的車輛,自動偵測開單,最高將處3600元罰鍰。

民眾牽著小狗過馬路,連續兩輛汽車,無視行人就在眼前,迅速過彎,就連機車騎士,也趁著行人即將通過之前,急忙穿越路口,違規汽機車駕駛,科技執法全都錄。

汐止國小旁的大同路口,安裝了科技執法設備,只要車輛未禮讓行人一律開罰,考量的就是上下課期間學童眾多,禮讓通行才能避免意外。

汐止大同路上的告示牌,「不讓行人、錄影告發」幾個大字,提醒用路人別違規,新北市交通局有鑑於去年轄內行人交通事故中,未禮讓行人就超過三分之一,選在汐止國小周遭大同路2段312巷口,以及新店大豐國小附近,建國路民族路口,進行科技執法,4月1日起,駕駛沒禮讓行人,就會吃上一張1200元~3600元罰單。

民眾說,「就是車子很多時候,他們都不太會讓行人,所以我覺得這個政策,應該是還不錯。」、「(科技執法是有幫助的嗎),應該是有畢竟我覺得有罰錢,大家開車的人都還是會怕的。」

科技執法採取違規錄影方式,自動偵測開罰,過去兩個月試辦期間,汐止違規件數降低45%,新店違規件數降低10%左右,明顯有所成效。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林碧芬說,「我們會挑那個行人量比較多,而且過去事故也比較高的地方,來做車不讓人的科技執法,後續會再依照相關的統計資料,再擇其他的地點來做科技執法。」

駕駛行經科技執法路段,見到行人過馬路,務必慢看停,避免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民視新聞/黃國誠、蔡承翰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