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連3天破百 名醫籲先打好「這5劑」:會進入疫情新階段!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名醫陳志金呼籲大家不必慌張,應互相信任。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近期台灣本土疫情拉警報,已連續3天有破百本土案例,讓民眾憂心不已。不過,ICU醫師陳志金呼籲不必驚慌,因為台灣在過去2年成功守住了疫情,如今的狀況就如「飛機即將通過一段不穩定的氣流」,大家只要打好「5劑心理加強劑」,並且互相信任,就能安全抵達目的地。

今(3日)本土新增183例本土,不過陳志金醫師指出,按照其他國家的經驗,確診數字有可能會呈現指數型成長,甚至破千、破萬,不過請大家不必慌張,因為這如同飛機上機長的廣播一樣,只是一段不穩定氣流,通過了就會安全的降落目的地,「就像歐美、日、韓、新、馬等其他國家的經驗一樣,病例數會快速上升、然後下降,進入『與病毒共存』的疫情新階段」。

對此,陳志金認為,台灣很幸運地汲取各國的經驗,在這2年來都守住了疫情,也有了較高的疫苗覆蓋率、Omicron相對較低的重症率和致死率,且醫療量能、分流有規劃,指揮中心也會和專家小組討論過各種可能的應變。所以目前需要加強的,就是民眾的心理建設,因為台灣過去成功多次「清零」,因此「與病毒共存」一直不是大部分人的選項,所以更要在這個時候給大家一劑「心理加強劑」。

陳志金認為,台灣目前的狀況就如「飛機即將通過一段不穩定的氣流」。(圖/翻攝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呼籲,民眾不要因為上升的數字,而出現恐慌、互相猜忌、指責、歧視等行為,因為會擊垮大家的是人性,不是病毒,失去了彼此的信任、造成社會分裂的後果遠大於病毒帶來的傷害。對此,陳志金也分享了5大「心理加強劑」,提醒大家要以健康、正向的心理,繼續面對疫情的走勢,並且需要彼此的信任,才能安全的抵達目的地。

  • 1. 我們真的守得很好了,如果有一天,確診數真的呈現指數性上升,成千上萬的時候,大家也不必感到驚恐,更不要互相指責。
  • 2. 萬一自己或家人確診了,也不必感到驚慌,因為大部分都是輕症,多注意重症的徵兆就可以。輕症不必住院,住在加強版防疫旅館(未來甚至有可能是居家),以保存醫療量能。
  • 3. 不要責怪任何人,這也不是任何人的錯,是病毒的錯;不要去怪公司的同事、朋友、家人,為何把病毒帶進來,沒有人會刻意要害身邊的人的;也不要去排擠、歧視染病的人。
  • 4. 萬一你是家中、學校、公司裡的第一例,也不用感到內疚自責,覺得是自己害了身邊的人,真的,病毒是很難防的,大家都盡力了。

5.小心提防有心人士過度渲染「防疫失敗」、「對死亡病例大作文章」、「應該學學某國封城」、「做得比某國差」、「誰誰誰下台」…. 等等希望分化國人、擊潰國人信心的資訊戰。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