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淪陷封城! 「停工令」衝擊多家台企大廠

中國疫情拉警報,繼上海封城後,印刷電路板PCB重鎮江蘇昆山市也淪陷,從4日到6日,升級防疫措施!當局除了要求企業輪休減產、居家辦公更管制聯外交通,形同封城,目前台灣PCB大廠欣興電子、南亞電路板以及台光電、緯創、和碩等都停工因應,就有專家分析印刷電路板的庫存量通常不多,供應鏈會因此感到緊迫!

昆山市民走上街頭,一路上開店業者寥寥無幾,繼中國上海封城後,江蘇昆山在4月1日也升級防疫措施,要求企業輪休減產、居家辦公,更管制廠區聯外交通,台灣不少面板廠、筆電和印刷電路板廠商都落腳當地,他們坦言情況不樂觀!

當地台商鼎鎂科技董事長涂季冰表示,「那貨出來可能沒有卡車出去,所以你就必須等到五天以後,有卡車出去再出去,司機也管得很嚴,報備好了等他批准了才可以運東西。」

街上空蕩蕩,人群湧往篩檢站,台灣PCB大廠眼看情況不對勁,發布停工消息,欣興電子旗下鼎鑫,4月2日~4月6日暫時停工,南電昆山廠備宿舍和規定門禁因應,台光電也表示2日到6日暫時停工,但這三家公司都強調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外界擔心疫情再起會不會衝擊PCB供應鏈?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說,「影響上面來講,可能會變成說有料沒有人,一般來講以前的供應鏈都很緊,基本上庫存量不會太多,不會像我們想像中的,可能有半年三個月,其實可能一兩個月裡面的庫存,如果用完可能情況就很危急。」

專家分析台灣PCB廠多依賴中國生產端,恐有斷鏈危機,生產重鎮形同封城,也將會牽動電視、手機和筆電等3C產品出貨,可能再次影響全球電子業。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