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2030年雙語國家 校園推廣「全英文」

由臺灣語文學會發起的反對「2030雙語國家」連署,已經獲得超過400位專家學者連署,臺灣語文學會聯合3個不同學界組織,呼籲政府應儘速檢討「2030雙語國家」政策,建議改以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為目標,提升本土語言文化的認同和自信。

小朋友跟著老師,從單字、到唱歌,開口閉口都是英文,雙語教學早在幼兒園就起步,為了配合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有大學已經開始推廣全英文課程。

師大學生趙冠奇說,「在我們學校上面已經開始,在各系所推廣就是全英文課程,原本用中文學習這堂專業課程,就有一定的難度,再用英文來學習的話,完全就是要花更多的時間,有時候花更多的時間,還不一定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

學生認為,全英語課程反而突顯英語能力的落差,遇到比較難的學科,就會出現雙重的學習的障礙,臺灣語文學會聯合三個不同學界組織,跨領域連署,以多語臺灣取代獨尊英語。

台灣語文學會會長江敏華說,「國民教育階段,不應該用一個外國語言,來作為我們的教學語言,這樣對小孩子的學習,會造成很嚴重的差別待遇,就是說弱勢的小孩,他沒有辦法去增加,他語言能力的話,他的其他學科的學習,也是會受到影響的。」

台灣本土語言包括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學者認為,如果盲目的推廣外語,不僅會削弱本土語言文化,也會犧牲學生對學科知識的理解,嚴重更可能導致學生提早放棄學業,呼籲政府以「多語臺灣,英語友善」來取代雙語國家。

(民視新聞/黃郁涵、莊伯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