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在家隔離指引 1人1室 65歲以下同住最多5人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輕症在家隔離指引!確診者是必須小於65歲的無症狀或是輕症患者,並且沒有懷孕或洗腎情形,並且只能1人1室,同戶同住者最多5人,而確診者至少必須隔離10天,同住者也必須進行至少4次家用快篩,預計下周定案,目前新北市和桃園市都表達試辦意願!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者就是跟非確診者,要隔離開來,那當然如果是夫婦,或是小孩需要照顧的,那當然可以同室來隔離。」

輕症在家照護指引出爐,和確診者同住家人可以一起隔離!

最確診者必須1人1室,跟同住者都必須要小於65歲,沒有懷孕、洗腎,同住者最多4人,等於最多5人同住!

輕症者隔離10天採檢陰性解隔離,再7天自主健康管理,同住者則是要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期間,第5、第10、第13和第17天,要家用快篩!

同住者也要自我監測症狀,盡量使用不同衛浴,共用空間盡量開窗,出房間隨時戴上口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那同住者如果因為必要的一些照護需求,要進入確診者房間,或是接觸確診者的時候,也需要配戴口罩,如果接觸或照顧的前後,都要執行手部衛生,包括洗手或者是用酒精乾洗手。」

包括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產出的垃圾,換洗衣物,以及共用衛浴設備,都必須充分消毒。指揮中心還提醒輕症在家隔離者,注意4大警訊,像是會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以及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或指甲發青!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你的醫療量能一定要守得住,不要讓它崩盤,最重要的就要趕快,把在宅照護把它做好,然後調整集中檢疫所,然後確保我們的醫療量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輕症在家居隔的準備工作,請衛生局協同責任醫院,做好醫療的責任分區,還有遠距醫療的實施方式。」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到達啟動標準的情況,中央會統一來宣布,另外在這之前的話,可能地方來報准來實施。」

正式指引預計下週定案,目前新北市、桃園都爭取先試辦,指揮中心說會視確診數決定上路時間,地方要先實施則要先向中央報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