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爆棄養潮 動保團體籲建完善買賣退場機制

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因此農委會在今年(2022年)3月開始,新增比特犬禁養令,但也讓各地出現棄養潮,讓收容所負擔壓力大增,不少比特犬就只能被長期關在窄小的獨立鐵籠內,不能外出放風,開始出現自殘等行為,有動保團體就呼籲農委會,要改善收容所動物的福利問題。

因為攻擊性強、危險性高,在各地陸續發生比特犬咬死或咬傷人事件後,農委會從今年3月開始實施比特犬禁養令,沒想到現在各地都發生棄養潮,目前全台公立收容所內,飼養的106隻比特犬,其中就有70%,是在過去半年內才被送來。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明,「牠已經被歸類為具攻擊性犬隻,所以其實所方人員多數都比較謹慎一點,可能一個星期放風一次這是他們說的,那在一些人力不足的地方就是沒有。」

大部分收容所的空間和人力都非常不足,進入收容所後,比特犬就只能被長期關在窄小的獨立鐵籠內,不能外出放風,甚至讓一些比特犬開始出現不停啃咬欄杆或自殘等行為,雖然不少愛狗人士都願意代養,卻因為資格只開放給有養過比特犬的民眾,因此3月禁令到現在,只有1隻被代養成功。

立委(國)蔣萬安說,「我們整體的動保相關資源還是嚴重不足的,特別對於飼主的責任怎麼樣宣導正確的飼養觀念。」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母犬牠是只要是繁殖場的比特犬,牠一生當中可以生7次,台灣未來20年當中還是有比特犬存在的。」

除此之外,目前台灣持有彼特犬合法繁殖許的業者,大約有10家,預估未來還會有640隻比特犬幼犬,將進入寵物市場,立委和動保團體呼籲,政府要建立完善的比特犬買賣的退場機制,才能避免類似的比特犬悲歌。

(民視新聞/呂中漁、陳聖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