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1999竟被北市府錄音送研究「聲紋辨識」?吳沛憶質疑違反個資法

吳沛憶質疑北市府利用1999錄音並送廠商分析的行為,恐違反個資法。(圖/翻攝吳沛憶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不少台北市民想反應市政情況,會選擇撥打1999專線陳情,不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爆料,稱台北市政府在「1999心聲分析規畫專案」,會將民眾每通電話進行錄音,並交由外部廠商做發話者的情緒分析,她質疑市府此舉恐違反個資法。

吳沛憶表示,台北市政府正在推動一項「1999心聲分析規畫專案」,跟廠商合作,要把1999接到的陳情電話交給AI分析語意、關鍵字甚至發話者的情緒。她進一步點出兩個嚴重問題,包括「1999沒有在任何地方告知民眾會把民眾的聲音拿去做研究,也就是並沒有做到知情同意」,以及「就算要做研究,也必須做去識別化,不能讓當事人被認出來」,市府兩項條件都沒有做到。

吳沛憶提到,質詢中,詢問研考會與資訊局在有沒有告知民眾,兩個單位完全答不出來,更是直接承認沒做去識別化,還說是為了讓聲音資料在分析時能夠完整。她嚴重質疑市府已違反個資法。她進一步批評,市府應先暫停計劃,重新作適法性評估。若違反個資法市府將有賠償責任。不能因柯市長的濫權,侵害市民隱私,還要讓市民賠上納稅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