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45件中藥6件驗出西藥 其中還有壯陽劑

購買國外或來源不明中藥產品千萬要小心!根據消基會檢測,市售45件中藥就有6件驗出含西藥成分,其中還有一款中藥,添加了「他達拉非」也就是壯陽劑,民眾不但壯陽不成,還可能會傷害心臟。

桌上這一袋袋中藥粉、中藥包,就是消基會送驗發現有問題的產品。其中這款主打強筋骨、減緩關節疼痛中藥包,被驗出「二克氯吩鈉」,也就是消炎鎮痛劑,而另外這包中藥,也加了「他達拉非」壯陽劑,恐怕傷害心臟!

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召集人張景堯說明,「他達拉非一般來講是用在男性性功能障礙,當然有時候也是會運用在,治療一些攝護腺肥大的作用,不過它在心臟疾病的患者上面並不太適合,尤其是近期內有中風啊心肌梗塞,或者是有心絞痛跟心律不整這類的患者,補腎不成反而傷心。」

原來有不肖業者,為了追求快速的治療效果,竟然用偷吃步,在藥劑中添加西藥成分,而這次消基會檢驗的45件中藥,其中在國內醫院或藥局取得產品通通合格,但有26件來自國外或來源不明的中藥,就有6件出包,包括添加消炎鎮痛劑、中樞神經興奮劑、解熱鎮痛劑、壯陽劑等西藥成分。依違反藥事法,可處7年以下,得併科5000萬的罰金。

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召集人張景堯表示,「這次我們很開心醫療院所跟藥商藥局全部都合格,不合格都是來自不明來源的管道,不明來源像是親友購買親友轉送,或者郵購網購所以就以購買藥材來講,來源一定要明確。」

消基會提醒,中西藥同時服用,不只可能導致藥效降低,還有增加毒性的風險,除了建議民眾依正常管道購買外,也不要相信誇大不實的功能療效,才能避免將這些偽藥通通吃下肚。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