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設廠案環評大會審查通過 環團質疑倉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高雄建廠案,再跨出一大步。高雄楠梓產業園區開發案、也就是台積電用地,環評大會已完成並通過,但由於上個月28日環評專案審查才剛過,沒多久就接著環評大會,讓環團質疑程序太過倉促,再次訴求台積電進駐後,應該達成減碳、綠電等環境要求。台積電官方則回應,樂見此審查結果。

事關台積電進駐的楠梓產業園區開發案,環評大會在週二登場,環團人士和當地里長都相當關心。

台積電預計將進駐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舊址,但開發案上個月28日才剛通過環評專案審查,緊接著就進行環評大會,讓環團質疑程序太過倉促。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汙與能源倡議專員鄧宇佑說,「首先要說這次環評的速度真的非常火速,坦白講這些環說書裡面許多內容,目前還沒有看到他們具體的放在承諾書裡面。」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台積電,比照科學園區落實環評監督。而當地里長們也擔心地下水污染,或園區開發後對交通造成的衝擊。環評大會經過兩小時審議後,裁定通過。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說,「本案經過各位委員審查通過。」、「我們是站在監督審查的立場,當然也會督導一下經發局,看怎麼樣做好這塊。」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汙與能源倡議專員鄧宇佑說,「台積電進駐後用電會有很大的成長,我們一直在跟市政府強調就是,台積電怎麼樣自帶綠電來高雄,希望這些相關訴求一定要,放到環說書裡不要口說無憑。」

環評委員會要求成立監督小組,並增加空品、地下水位監測點,做為通過條件。而台積電表示樂見審查結果,高雄廠兩座12吋晶圓廠預計2024年完工。環保局也將不定期辦理環評監督作業,替市民把關。

(民視新聞/南部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