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暑假出國返台免隔離可期待? 陳時中曝1條件:有這個可能性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民視新聞)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全球2年多,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何時國人出國返台免隔離備受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時透露,有些地區疫情管控好的話,降到跟台灣差不多或是更好,邊境就會更自由。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問,從最樂觀的角度來看,今年暑假開放出國之後回國免隔離是否可以期待,陳時中回應「是有這個可能性」。

立法院院會今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沈發惠下午質詢時問及,今早陳時中受訪時被問到6月底出國返台免隔離,當時的回應是「很期待」。

沈發惠強調,現在預測沒有意義,要看疫情發展的狀態,但能否請部長說明一下,在什麼樣的條件、前提之下,讓國人出國返台不用再隔離。

對此,陳時中表示,「當然有幾個可能性,若對方國家的疫情染疫率跟台灣是差不多的,當然去了回來兩邊的(疫情)同水位在跑,所以也沒差」。沈發惠追問,這樣的意思是指看出國的地點來做不同的條件嗎,陳時中則回應「對」。

陳時中說,若有些地區將來管控好,會降到跟台灣差不多甚至更好,這時就是水平移動,不需要特別怎樣去管理。沈發惠接著問,所以看要去哪一國,可能會分國別、分出國區域別做不同調整?陳時中表示,「如果風險跟我們差不多,或風險比我們低的,邊境就可以蠻自由的」;陳時中接著說,第二,也會把檢疫天數合理往下降,對於風險比較高會降,對於風險相同的我們可以開,「我認為暑假的時候世界疫情應該會往下降,當然有些變異株出來就不敢說」。

沈發惠根據陳時中的回應再問,「最樂觀的角度來理解部長的意思,到今年暑假我們開放出國之後回國免隔離是可以期待的是不是?」陳時中說:「對,是有這個可能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