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員林快失傳技藝 「鱟殼炒麵」延續好滋味

早期台灣農村物資缺乏,古人運用死去的「鱟(ㄏㄡˋ)魚殼」,當成工具來炒麵。在員林唯二的鱟殼炒麵店中,老闆娘黃于容因為一場意外傷到脊椎舞蹈夢碎,但她回想起兒時父親用鱟殼炒麵的味道,擔心技藝失傳,決定接手,讓在地老饕,繼續享用這道傳統好滋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停課指引出爐 中小學跟進中央、幼稚園1確診全校停課

一鍋美味的炒麵上桌,大口吃下肚,讓人讚不絕口。

彰化員林快失傳技藝 「鱟殼炒麵」延續好滋味

民眾說,「比較Q,比較不會軟軟的。」、「這炒得比較濕,比較溼比較軟比較好吃。」、「蠻鮮甜的,一般的炒麵有時候會比較乾一點,但她的是比較有水分的。」

鮮甜多汁的炒麵搭配蚵仔,美味的秘訣,就藏在這,無論怎麼翻、怎麼攪,麵條都不會斷,只有濃濃香氣不斷竄起,秘密武器,就是老闆娘手上拿的鱟魚殼。

彰化員林快失傳技藝 「鱟殼炒麵」延續好滋味

老闆娘黃于容說,「它是有彈性的,所以在炒這個麵的時候,它是在幫麵做拉扯。」

麵條拉扯,湯汁與麵融為一體,熟練的翻炒動作,看起來有點像在跳舞,但其實也藏著一顆小洋蔥。

老闆娘黃于容說,「我以前是舞蹈系的,我在大二的時候,接了一個通告,然後摔傷了脊椎,然後回來家裡,就開啟了另外一扇窗。」

因為受傷,重新思考人生,讓老闆娘從舞台轉戰廚房,想傳承這項鱟殼炒麵,原因只有一個。

老闆娘黃于容說,「這個是以前代表台灣傳統的東西,如果這樣子慢慢消失,我覺得很可惜。」

蓋上鱟殼,讓麵條收汁更加入味,早期農村缺乏物資,古人運用鱟魚殼當成工具,這道料理,可說是不少人的兒時記憶。

民眾說,「它的味道就一直都沒有變,很古早味啦,就都一直是那個味道。」

早期員林市,像這樣的鱟殼炒麵有5、6家,如今只剩下兩家,老闆娘用實際行動,守護兒時的美味記憶。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藥局快篩沒貨? 公會:快篩國家隊將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