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地鐵槍擊凶嫌落網 被控「恐攻罪」恐判終身監禁

紐約地鐵列車在台灣時間前天晚上發生槍擊案,造成29傷、其中10人中彈,現在嫌犯落網了,據傳他是自行撥打報案熱線透露行蹤。警方也發現,他在犯案前就曾多次上傳自拍影片,內容涉及槍擊和暴力。聯邦法院明天將開庭審理,若恐怖攻擊罪名成立、他將面臨終身監禁。

犯下紐約地鐵車廂槍擊案的62歲嫌犯詹姆斯,在逃亡30小時後落網了。巡邏員警在紐約市東村的馬路上逮到人,不過據傳他其實是自己打電話舉報、透露行蹤。

紐約市警察局長修耶爾:「處理『罪案舉報熱線』線索的員警,於下午1點42分,在曼哈頓聖馬可廣場與第一大道街角,攔下詹姆斯先生他被捕時沒有抵抗,現已送往紐約警局拘留設施。」

其實在犯案前,詹姆斯就曾多次在YouTube上傳影片,大談暴力和槍擊。像是這支影片,上傳日期正是槍擊案的前一天。

槍擊案嫌犯詹姆斯:「我曾經歷許多x事讓我想殺人,我想看人立刻在我xx的面前死去,但我又想嘿我不想進xx的監獄。」

他在其他影片中提到自己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批評種族歧視、無家可歸問題和紐約市長亞當斯。影片也透露蛛絲馬跡,原來他是在3月20日離開位在密爾瓦基的家,宣稱要前往「危險區域」,沿途曾停留韋恩堡、匹茲堡和紐約,然後在3月25日抵達費城。犯案前一天,詹姆斯在費城這家租車公司租了白色箱型車,還在當地取得彈藥和武器。監視器畫面捕捉到他在犯案當天清晨4點多開車抵達紐約布魯克林,並在案發前兩個小時左右進入地鐵。

槍擊案受害者本卡達:「我就坐在槍手隔壁,有名孕婦大家開始推擠,我以為只是煙霧彈,我從背後抓住她以免她中槍她懷孕了,大家開始跑我的腿就是在那時中彈。」

警方表示詹姆斯總共在擁擠的車廂內開了33槍,然後槍枝卡彈,而傷者中有5人是正要去上學的孩童。詹姆斯被控違反大眾運輸系統恐怖攻擊及其他暴力攻擊罪名,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