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立榮將合併星宇? 張國煒:不合併但會合作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六年前離開長榮集團,自行成立星宇航空,今天他重返長榮,成為立榮航空的新任董事長。張國煒強調,自己本來就有股份,並非「重回」,而是以代管方式接下董座職務,目前重點是穩住發展。雖然否認星宇和立榮以合併計畫。但星宇原本申請國內線,會暫時喊卡。

出席立榮航空董事會後,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戴著自家口罩,宣布將入主立榮,成為新董座。

星宇/立榮航空董事長 張國煒說,「現階段的狀況是以一個代管的方式,來做這個董事長,也沒有什麼回長榮集團,我本來就是股東,哪有什麼叫做重回長榮集團的問題。」

張國煒強調本來就有股份,長榮國際則發聲明指出,因目前無法獨立經營立榮,才決定支持最大股東張國煒,擔任董事長。但他6年前才被逐出長榮集團,這次被形容被是王子復仇記,也替星宇和立榮兩家航空,未來的合作留下想像空間。

星宇/立榮航空董事長 張國煒指出,「短期之內看起來,沒有什麼合併需要,業務上合作在所難免,大家也知道我鬼點子很多,慢慢去了解,看能做到什麼程度。」

否認有合併計畫,但的確會合作,張國煒成立星宇才不到四年,今年13架A321neo將全數交機,還有廣體客機會陸續交付,維修棚廠也即將完工,但創立之初碰上疫情衝擊,累積虧損就超過61億。立榮航空的主力則是國內線,佔全台運能60%,擁有14架ATR72客機。但另外還有兩架A321,則是連機師一起向長榮濕租來飛國際線,未來調度可能就有變數。

星宇/立榮航空董事長 張國煒表示,「有些東西連接的很緊,很多東西掛在長榮那邊,可是我想應該大家還是有共識,不要影響到大眾的權利。」

張國煒強調穩定營運,才是第一要務,但重掌立榮兵權,也替他補足星宇規劃進軍國內線,欠缺的票務和地勤資源。

星宇航空公關長 聶國維說,「星宇本來計畫要經營國內航線,會不會繼續來執行,這個我們還有待觀察。」

人稱K董的張國煒,掌握兩家航空公司資源,擴大航空版圖,但未來怎麼創造最大效益,也成為航空界一大焦點。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承佑、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