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注意!新北市老梅綠石槽別亂踩 北觀處今年首開罰5千元

新北市老梅綠石槽為近期熱門景點,遊客要注意不要踩踏礁岩,以免受罰。(示意圖/翻攝自北觀處官網)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社區的綠石槽海岸,每年3至5月岸邊礁石就會附著大片海藻,有如被綠地毯覆蓋般,特殊景觀吸引許多遊客觀賞。不過有些人在拍照時,會直接踩踏在岩石上,也毀掉辛苦生長的海藻。當地主管機關昨(13)日到現場稽查,發現有民眾違規踩踏綠石槽,最後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對違規民眾開罰5千元,這也是今年首張罰單。

老梅綠石槽每年4、5月會有綠地毯美景,吸引眾多遊客前往。(示意圖/翻攝自北觀處官網)


老梅綠石槽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原本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過長時間的波浪拍打,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縱狀溝槽。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觀處)表示,披附在石槽上的是石蓴、海髮絲等海藻,一年四季均可生長,不過春天才是綠藻大量生長的季節,也讓綠石槽宛如鋪上綠地毯,形成令人驚嘆的季節限定美景。

有民眾踩踏老梅綠石槽礁岩,遭到開罰5千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綠石槽美景維護不易,北觀處表示,為了避免遊客違規踩踏礁岩,影響綠藻生長,從2016年開始,就輔導在地熱心居民和其他機關團體,組成了「石門區老梅綠石槽巡守志工隊」。志工隊即日起至5月底,會利用廣播系統或是直接到現場巡邏,加強對遊客的勸導和解說,避免遊客誤踩綠藻。

當地志工隊加強巡邏及勸導,避免遊客破壞綠石槽自然生態。(示意圖/翻攝自北觀處官網)


北觀處透露,目前石蓴覆蓋率大約為5成,每年4、5月之間,才是欣賞綠石槽美景的最佳時機。北觀處建議民眾,出發前可以先到中央氣象局查詢「潮汐預報」,確認新北市石門區的每日退潮時間,才能有更佳的觀賞體驗。